理大科研人員致力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可行的解決方案,帶動世界進步。大學亦為師生提供多重支援,鼓勵他們創新創業,有助促進社會和經濟發展。

 

在本年 3 月舉行的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網上特別版 Special Edition 2021 Inventions Geneva Evaluation Days – Virtual Event 中,理大的專家學者榮獲三項金獎和三項銀獎,項目涵蓋醫護、環境監測、智慧城市和汽車安全等領域。其中兩項得獎發明已透過由理大學者領導並獲大學支持的初創企業,將研發成果商品化。理大勇奪獎項,不僅印證其科研成就卓越,還展現出科研人員在轉化研究成果方面,實力雄厚。

 

理大學者領導的初創企業獲獎項目

 

聚護芯TM:基於生物材料的抗菌、抗病毒核殼顆粒

首席研究員:李蓓教授 | 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 | 佳昇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 ( 理大學者領導初創企業)

 

金獎

 

Professor Pauline Li Pei

 

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具生物相容性、無毒且環保的抗菌、抗病毒塗料,並以「聚護芯」為名的品牌進行商品化。它可作接觸殺滅,並有長達六個月的保護效果。此塗料能快速而有效地消滅99%的常見細菌和病毒,可作消毒、控制污染和防疫等應用。「聚護芯」可用於室溫和一般環境,適用於各類材料,只需噴塗於物件表面即可。

 

~~

 

Liverscan:用於肝纖維化評估的掌上式實時圖像引導超聲硬度測量系統
首席研究員:鄭永平教授、工程師 | 梁顯利生物醫學工程教授 |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
意領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 ( 理大學者領導初創企業)

 

銀獎

 

Ir Professor Zheng Yongping

 

Liverscan 是一種掌上式診斷工具,可通過肝組織硬度的無創測量,診斷肝纖維化程度及進行分期,特別適用於肝纖維化形成的早期階段。Liverscan 應用了理大專利技術,具有實時圖像引導功能,能夠提高瞬時彈性成像的測量精準度,提供更安全、更有效和更方便的診斷方案。

 

~~

 

理大科研人員獲獎項目

 

智慧城市平台:全面的空間數據基礎設施
首席研究員:史文中教授 | 潘樂陶慈善基金城市信息學教授 | 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

 

金獎

 

Professor John Shi Wenzhong

 

此智能平台包括三維城市建模、人工智能城市對象認知、大數據分析與可視化等一系列最新專利技術。它可以高效地獲取與處理大規模城市空間信息、三維激光雷達數據,以及多尺度影像數據,從而創建高精度智慧城市數據基礎設施。該平台通過提供一系列城市感知、城市計算、城市分析功能,可以支援廣泛的智慧城市應用:如智慧政府決策、智慧環境治理、智慧交通優化,以及智慧市民服務等。

 

~~

 

用於城市樹木管理的智能監察系統
首席研究員:黃文聲博士 | 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

 

金獎

 

Dr Charles Wong Man-sing

 

此系統採用智能傳感技術來測量樹木的傾斜角度及移動軌跡,它亦具備以地理資訊及大數據分析為基礎的人工智能算法,對樹木倒塌與樹木傾斜的趨勢及其潛在風險因素作出評估。此系統能大規模監測樹木的穩定性,以便為樹木安排適時、適切的護養措施。( 詳情)

 

~~

 

智能純電動防鎖死煞車系統
首席研究員:鄭家偉教授 | 電機工程學系

 

銀獎

 

Professor Eric Cheng Ka-wai

 

研究團隊開發出智慧型純電動汽車防鎖死煞車系統(ABS),能根據道路狀況計算出最大的輪胎與道路摩擦系數,以控制車輪的加速度及透過其電控單元產生準確的制動力。與傳統的液壓 ABS 相比,此系統更為安全和環保,能夠達致較高的響應速度和較精確的煞車轉矩控制,從而有效地縮短煞車距離和時間。

 

~~

 

光交聯納米複合仿生植骨材料

首席研究員:趙昕博士 |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銀獎

 

Dr Zhao Xin

 

這種創新的光交聯納米複合材料,可在攝氏 36 度下通過紫外線照射快速形成仿天然骨骼結構的植骨材料。製成品能促成骨骼再生,激活細胞的信號傳導通路,從而促進骨組織和血管生成,並為受傷部位提供最佳的機械支撐,加速骨骼修復。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是國際上專為創新發明而舉辦的最重要年度盛事之一。今年的虛擬展覽吸引了來自 20 多個國家和地區約 600 家機構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