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王鵬博士致力促進太陽能與水的協同可持續使用,其研究成就卓越,獲頒授「蘇丹 ∙ 本 ∙ 阿卜杜勒阿齊茲王子水資源國際獎」 (類別:非常規水資源)。網上頒奬典禮於 2021 年 3 月 22 日「世界水日」舉行,聯合國大會主席沃爾坎 ∙ 博茲基爾及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 ∙ 古特雷斯在典禮上致辭。

 

王博士於 2019 年加入理大,此前曾在中東地區進行科研工作達十年之久。他回顧說:「中東地區的太陽能資源充沛,卻缺乏天然的淡水資源,這情況啟發我專注研究太陽能與水資源。」王博士解釋,其研究重點是如何利用太陽能從非常規的源頭產出淡水,同時使用可獲得的水源來提升太陽能的發電效率。

 

雙向效益:以太陽能開發水資源,以水資源產生太陽能

該項水資源國際獎在三方面肯定王博士的科研貢獻。第一是研發了一個綜合太陽能光伏板膜蒸餾裝置,將光伏板產生的多餘熱能轉化成用作海水化淡的能源。該裝置可以貼附於太陽能電池的底部,能同步冷卻光伏板、產出淡水及利用太陽能發電,這是一種把綠色能源與水資源分散式生產的新範式。王博士致力推動該項科研, 以利在 2030 年實現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 特別是有關清潔飲用水(第六項)及經濟適用的清潔能源(第七項)這兩個目標。

 

王博士研究使用太陽能生產淡水,並利用水資源生產太陽能,為水資源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王博士研究使用太陽能生產淡水,並利用水資源生產太陽能,為水資源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第二方面是有關海水化淡的研究。王博士鑽研利用具能源效益的方法, 將海水化淡過程中 產生的廢鹽水結晶成固體鹽, 最終目標是整個過程零廢鹽水排放。王博士闡述:「我們研發的鹽結晶儀器只會產出固體鹽,而且只利用太陽能為能源。我們下一個目標,是研究如何將這些固體鹽轉變成有用的東西。」

 

王博士第三方面的研究是收集大氣中的水蒸氣,再轉化為飲用水供人使用,同時利用吸收和蒸發大氣水蒸氣,冷卻光伏板和建築物。王博士說﹕「空氣所含的水分總量,較全球河水的總和多出六倍,因此,以大氣水分作為另類淡水資源和龐大的能源供應源,有很大的潛力。」

 

王博士表示:「要把這些概念轉化作實際用途,還要克服很多困難。然而,理大科研團隊士氣高昂, 提出很多想法,致力把科研成果轉化為具影響力的實際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