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最近獲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 (教資會) 資助五個研究項目,研究範疇包括新型冠狀病毒、智能建築、能源儲存,以及活細胞和動物組織成像,撥款總額逾 2,600 萬港元。

 

2019 冠狀病毒病及新型傳染病相關的一次性研究計劃 – 合作研究

 

Professor Hao Jianhua

郝建華教授

應用物理學系

基於上轉換發光生物傳感平台的多重協同式即時檢測診斷 2019 冠狀病毒
(8,408,102 港元)


通過設計和建構冠狀病毒 (SARS-CoV-2) 診斷平台,對該病毒的特徵基因、抗原和抗體進行多重分析。研究結果將有助提升檢測 SARS-CoV-2 生物標誌物的傳感技術。此平台提供快速、低成本及準確的早期診斷方案,可作為臨床治療、感染控制和疫苗開發的指導工具。

 

Dr Horace Mui Kwok-wai

梅國威博士

屋宇設備工程學系

醫院環境的疾病感染風險與高效通風策略研究

(4,429,517 港元)


本項目以冠狀病毒 (SARS-CoV-2) 和流感病毒 (H1N1) 作藍本,透過計算模型,模擬霧化病原體在空氣中的分布、傳播及沉積狀況,制定一套評估指標,並研究各種優化通風策略的可行性,以助醫院制定能夠平衡感染風險和能源效益的通風方案。

 

2020/21年度協作研究金 – 合作研究

 

Professor WangShengwei

王盛衛教授

屋宇設備工程學系

下一代智能建築關鍵技術研究

(5,840,000 港元)


基於最新信息技術、數據科學和分布式實時優化技術,本項目採用跨學科研究,通過能源系統的實時控制和診斷及融合物聯網設備的樓宇自動化系統,開發用於下一代智能樓宇自動化系統的關鍵技術。該項目將開發先進技術和應用工具,引領下一代智能樓宇自動化技術,並在建築和電網層次提升能源效益。

 

Professor Ni Meng

倪萌教授

建築及房地產學系

用以儲能的耐用高效的鋅 - 空氣液流電池

(4,200,000港元)


本項目將採用先進的原位視覺化技術、非原位表徵技術,以及電化學測試技術,研究流動電解液對鋅電極和空氣電極一系列物理化學過程的影響。項目也將開發新型電極材料和雙功能催化劑,以推動研發高效耐用的儲能電池技術。

 

2020/21年度協作研究金 – 設施/ 設備

 

Professor ThomasLeung Yun-chung

梁潤松教授

生命科學中心實驗室

用於活細胞和動物組織成像的超高分辨率熒光顯微鏡平台
(3,577,125 港元)


項目建議在生命科學中心實驗室購置一台受激放射消去顯微法顯微鏡。該款顯微鏡具備多個消去激光系統,可以提高熒光染料的兼容性;另通過時閘信號探測提高橫向分辨率,加上激光消耗光路以提高縱向分辨率。此超高分辨率顯微鏡能夠支援細胞和癌症生物學、神經科學和神經系統疾病的研究。

 

 

理大致力通過跨學科研究拓展知識領域,應對社會所需,為世界帶來正向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