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建設及環境學院院長兼高贊明可持續城市發展教授李向東教授,近日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資助 1,500 萬元人民幣,進行為期兩年(2021 - 2022年) 的「大氣細顆粒物的毒理與健康效應」重大研究計劃集成項目 ——「我國典型地區大 氣細顆粒物(PM2.5)的關鍵活性組分及 其聯合毒性機制與貢獻」。

 

中國及亞洲其他地方空氣污染問題嚴重,如何改善空氣質素是亟待解決的問題。研究人員發現,即使空氣中 PM2.5(直徑小於或等於 2.5 微米的可吸入細顆粒)質量濃度下降,相關健康風 險並沒有同比降低,故此有需要甄別 PM2.5 關鍵活性組分以及其聯合毒性效應在不同區 域產生的毒性強度差異。

 

李向東教授將聯同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曲廣波教授)、北京大學(要茂盛教授)與同濟大學(尹大強教授)開展該集成項目。四家合作單位在 高通量毒性測試、計算毒理學、微生物毒性、細胞 及動物模型等方面各具優勢,將使用創新方法揭示 PM2.5 中哪些關鍵的有毒成分及其組合對人類健康造成影響。

 

李教授表示﹕「這項跨學科研究將為 國家制定精準減排策略提供科學基礎和技術方法,以便更有效地應對中低 PM2.5 污染的問題。」

 

Professor Li Xiangdong

李向東教授

李教授此前已完成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另一項為期四年(2016 - 2019年)的重點支持項目。該項目關於空氣污染毒性的研究成果獲得科學雜誌《自然》的關注,團隊其後應邀就全球空氣污染與公共健康問題在該雜誌發表評論。此外,項目關於 PM2.5 傳播細菌群落與耐藥基因的研究成果也獲得知名期刊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etters  2018年度最佳論文獎。通過該項目,李教授不僅和參與最新研究項目的三個夥伴機構建立了聯繫,同時也獲得寶貴經驗,為應對空氣污染帶來的挑戰奠定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