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建设及环境学院院长兼高赞明可持续城市发展教授李向东教授,近日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 1,500 万元人民币,进行为期两年(2021 - 2022年) 的"大气细颗粒物的毒理与健康效应"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 ——"我国典型地区大 气细颗粒物(PM2.5)的关键活性组分及 其联合毒性机制与贡献"。

 

中国及亚洲其他地方空气污染问题严重,如何改善空气质素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研究人员发现,即使空气中 PM2.5(直径小於或等於 2.5 微米的可吸入细颗粒)质量浓度下降,相关健康风 险并没有同比降低,故此有需要甄别 PM2.5 关键活性组分以及其联合毒性效应在不同区 域产生的毒性强度差异。

 

李向东教授将联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曲广波教授)、北京大学(要茂盛教授)与同济大学(尹大强教授)开展该集成项目。四家合作单位在 高通量毒性测试、计算毒理学、微生物毒性、细胞 及动物模型等方面各具优势,将使用创新方法揭示 PM2.5 中哪些关键的有毒成分及其组合对人类健康造成影响。

 

李教授表示:"这项跨学科研究将为 国家制定精准减排策略提供科学基础和技术方法,以便更有效地应对中低 PM2.5 污染的问题。"

 

Professor Li Xiangdong

李向东教授

李教授此前已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另一项为期四年(2016 - 2019年)的重点支持项目。该项目关於空气污染毒性的研究成果获得科学杂志《自然》的关注,团队其后应邀就全球空气污染与公共健康问题在该杂志发表评论。此外,项目关於 PM2.5 传播细菌群落与耐药基因的研究成果也获得知名期刊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etters  2018年度最佳论文奖。通过该项目,李教授不仅和参与最新研究项目的三个伙伴机构建立了联系,同时也获得宝贵经验,为应对空气污染带来的挑战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