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吴余英博士 是杰出的企业家,现为美昌集团总裁。她热心支持香港理工大学的发展,自 2018 年起出任理大基金主席,并於 2020 年1 月起担任大学顾问委员会主席。多年来,她一直在不同岗位为理大服务,包括曾任大学校董、维港荟酒店董事及大学筹款晚宴的筹委会主席。颜博士卓越的成就与贡献为她赢得多项荣誉,包括香港青年工业家奖和理大工商管理荣誉博士荣衔。


廿多年来,你一直热心支持理大的发展,在这期间理大有什么地方令你最为欣赏?

我最欣赏理大在研究和创新方面坚定不移的努力,为社会贡献良多。其中一个令人鼓舞的例子就是理大运用其科研专长以助社会各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其中包括理大所开发的一套全球最全面的全自动诊断系统。该系统能藉着一个测试,在一小时内检测多达 40 种呼吸道传染病,包括新型冠状病毒在内。此外,理大还利用三维打印技术,为本地医护人员设计和制作防护面罩。

 

这些年来,我对理大新的设施亦印象深刻。这些设施为学生提供了互动和充满活力的学习环境。例如:理大创新楼营造了鼓励创意和跨学科交流的氛围,让设计学生得以发挥所长;它亦成为了香港其中一个地标。此外,理大独特的教研酒店维港荟设备先进,让学生能在酒店实地环境获得宝贵的学习体验;这也是理大的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得以成为全球顶尖学院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作为大学顾问委员会主席,请你阐述一下委员会在哪些方面能协助理大发展?

大学顾问委员会就大学的政策与发展方向提供意见,并协助大学提升知名度。顾问委员会云集不同界别的精英翘楚,他们提供建议,分享经验,拓宽大学的网络,促进理大的发展。他们也会积极给予意见,让大学学者与工商企业连系起来,协助大学的科研和发明得以商品化,惠泽社群。此外,我们亦因应时代发展,可邀请生物科技和金融科技等新兴行业的业界领袖加入大学顾问委员会,使委员会的组成与时并进。

 

你在2014 年出任理大基金副主席,并於2018 年担任主席。在这些岗位上,你是如何协助理大获得社会各界的肯定和支持的?

理大以其优质教育与卓越研究备受国际肯定。理大培育了许多专业人才,这些人才都是社会殷切需求的,包括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视光师、护士和产品设计师等。他们都献其所长,造福社会。我尽最大努力,向不同界别人士介绍理大毕业生的实力与才华,让他们了解理大培育的人才如何能回应不断变化的社会需求。


此外,理大基金也扮演配对的角色,为大学的一些科研专长寻求专项捐助。我们会邀请有意捐助的人士到访大学,认识有关的著名学科,让他们亲身了解理大多个具影响力的项目如何惠及不同的目标受众。多年来,基金促成了不少善长的捐助,他们都热心支持理大不同范畴的发展,包括提升设施、推动教学和科研举措,以及设立专科中心等等。为此,我们衷心感谢各界善长的鼎力支持。

 

Dr Ngan (centre), and (from right) PolyU Council Chairman Dr Lam Tai-fai, Honorary Court Chairmen Dr Roy Chung and Dr the Hon. Victor Lo, and President Jin-Guang Teng

颜博士(中)与(右起)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大学顾问委员会荣誉主席罗仲荣博士及钟志平博士,以及滕锦光校长

 

你认为理大如何能协助推动香港的再工业化发展?

香港已进入工业4.0 的年代,崭新的行业与技术将会愈形重要。由於疫情的关系,日常的生活方式与营商环境均有所改变,遥距工作和数码化已成为新常态。理大应加强足以改变全球的新兴技术的研究,如人工智能、新材料、自动化技术及生物医学科技等。

 

年轻人怎样才能培养出创新思维和企业家精神?

要为自己订立目标,勇於尝试,不怕失败,还要有前瞻性的思考模式。我建议学生多参观不同的企业,不论是参观小公司还是大企业,都能有所得著,例如其营商致胜之道,又或是挣扎求存的原因。同学应用心做好自己所热衷的事,因为热诚是成功的重要元素。

 

除了专业知识外,大学生还应培养什么个人特质?

跟别人相处和沟通的能力,以及团队精神均极为重要。同学应秉持开放的态度,积极扩寛个人网络。我喜爱结识不同年龄和背景的朋友,跟不同人交流能让自己眼界大开,是让自己持续学习的机会。具备国际视野亦十分重要,并且要保持正面和积极的态度。成功的企业家绝不会因为一时受挫而一蹶不振。

 

美昌集团全球员工逾万,可否分享你的成功秘诀?你有什麽座右铭?

我的座右铭是"挑战自己,永不言败"。在经营业务时,我的原则是以人为本,顾及员工和顾客的需要。不少客户已跟我合作了数十年,因为我们建立了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时至今日,我仍热衷於学习和接受新挑战。现今社会机会无处不在,但必须能够及时把握,否则便会错失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