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德教授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对香港理工大学有深厚认识,自 2020 年 12 月起出任常务及学务副校长。他於香港大学以一级荣誉成绩取得理学士(荣誉)学位,后於 1991 年取得剑桥大学博士学位。黄教授於 2009 年加入理大,历任多个领导职务,包括系主任、学院院长及理大深圳研究院副院长。学术方面,身为化学科技讲座教授,黄教授是国际知名的科学家,科研成就卓越。


你於 2009 年加入理大,你认为理大在过去十年有何转变?

理大已发展成为一所研究型大学,学术气氛浓厚。我们除了建立了多个跨学科研究领域外,还吸引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前来理大就读。理大亦是香港首批与中国内地建立网络的高等院校之一,多年来已於不同地区设立了基地。此外,我们与业界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让大学 能有效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具体解决方案,满足社会和工商业界的需求。这跟理大校训的精神一脉相承。

 

对於理大毕业生与大学课程的未来发展,你有甚么愿景?

理大致力培育朝气蓬勃、勇於尝试、拥有正向思维并富有创意的毕业生。我们须充分装备学生,让他们具备先进科技的知识,如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分析,以及创新思维。我们也鼓励学生积极创新创业。

 

理大多年来一直为不同的专业培育卓越的人才,备受称誉。为了回应瞬息万变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我们将致力进一步提升毕业生的能力,让他们能带领新经济未来数十年的发展。

 

理大将调整课程架构,加入包括创新及研究元素的课程,藉以培养学生的企业家精神和勇於创新的思维。我们会就学生感兴趣的范畴,装备他们相关的科学知识。此外,理大会鼓励学生尝试开展自己的研究项目,并提供拨款资助和研究设施等多项支援措施。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将其研究成果转化为对市场及社会具有价值的産品,以惠及社会。部分学生更可能由此踏进开展事业之路,成立衍生公司或初创企业。

 

你对理大的研究发展有何愿景?

对大学而言,具有健全的框架或架构以推动跨学科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校长已倡设香港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此外,理大最近成立多七所研究院,涵盖医疗护理、服装、食品、交通和房屋等不同范畴;同时,我们亦正延揽不同专业的人才。合适的架构将有助促进研究活动的协同效益,进一步推动跨学科研究,以回应社会关注的议题。


另一方面,我们须增强在学术方面的实力,好好善用国家资源,并且抓紧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不同国家和地区所带来的庞大机遇。我们希望能发挥研究专长,参与乃至带领更多国家级和国际性的科研项目。

 

你目前仍然带领一支科研团队,是甚么驱使你热诚投入研究的?

我对科研和科学探索非常热衷,科研带给我无比乐趣。我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动理大学术人员及本科生之间的科研文化。毕竟大学的使命不只在於传授现有的知识,更要创造新知识,后者乃端赖科研发展。

 

你对年轻学者、科研人员和学生有甚么鼓励?

从事科研的年轻人不妨由确立研究焦点开始,想法更大胆一些,跳出既有框框,敢於创新。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定必会面对各种挑战,但凭着智慧、灵活变通和勤奋努力,排除万难,就能奠定坚实的基础。困难可以磨练意志,增益所能,引领我们走向成功之路。

 

以往的管理经验如何帮助你执行现时常务及学务副校长的职务?

作为老师、研究学者、系主任以至学院院长等,我在不同岗位上取得的经验让我了解到不同人,包括学生、同事、学者和业界等所关注的事情。我明白到照顾各方利益和加强彼此沟通十分重要,这有助政策的制定,以推动大学的发展。

 

你有甚麽座右铭?

有两句话最能启发我,是我的座右铭。

 

「奋斗不是为了成功,而是为了创造价值。」( 爱因斯坦)
我们奋斗不是为了争取成功,而是要放眼社会,造福人群。这个主张跟理大校训「开物成务,励学利民」遥相呼应。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孔子)
这句话提醒我要坚持努力不懈,并把我在教学、研究和其他工作中所产生的疲惫感一扫而空。

 

你有甚么嗜好?

我很喜欢看电影,尤其是科幻电影。这爱好能让我暂时放下工作,放松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