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作基先生


  • 香港理工学院电子计算学文凭 (1985)
  • 英国普兹茅斯大学电脑科学理学士 (1989)
  • 微软公司副总裁,中国区首席运营官
  • 香港理工大学电子计算学系杰出校友奖得主 (2014)
  • 香港理工大学电子计算学系顾问委员会主席 (2015 - 2020)

微软公司副总裁、中国区首席运营官邹作基先生 30 多年前入读香港理工学院(香港理工大学前身)时,仍是一名因不懂登入电脑而焦虑不安的学生,今天却已成为科技巨企的中流砥柱,当中转变令人刮目相看。

 

过去数十年,科技不但改变了邹先生,也为企业带来剧变,更改写了全球人类的日常生活。今天,邹先生除了协助客户应对科技带来的变化,指引他们走过数码转型的过程外,也把科技与社会大众连系起来。

 

由新手到专家

邹先生於 80 年代、还未入读理大前,对电脑一窍不通。他回忆道∶"哥哥替我填写申请表时,为我选了机械工程学科。我当时有点反叛,删除了那项选择,却报读了我那时完全不懂的科目:电子计算学。"他续说∶"在入学考试时,我只懂回答有关语文和数学的问题,那些关於电脑的问题我全都漏空了。"最后,他却出乎意料地成功获取录。

 

邹先生的同学精通电脑,而他则在沟通和协调方面有过人的能力。踏入课程的第二年,他终於能掌握编写程式的技巧,更逐渐培养出对资讯科技的兴趣。

 

"能够入读理大是我的福气。"邹先生说∶"理大的红砖建筑很有代表性,还有那漂亮的图书馆,对我来说都是很吸引的。理大是香港的地标之一,我很喜欢那开放和舒适的校园。"

 

当年,邹先生希望体验一下香港以外的生活,在好奇心驱使下,修毕文凭课程后便负笈英国升学,并於数年后取得普兹茅斯大学学位。

 

邹先生敢於到任何地方接受挑战的魄力,塑造了他的国际视野。过去 20 年,他曾在不同国家工作,包括日本、韩国、澳洲、新加坡、泰国、菲律宾和印度等。 2017 年,他获委任为微软中国区首席运营官,进一步扩阔了其环球视野。从那时起,他常驻北京,在中国内地客户及伙伴面对数码转型的过程中,为他们提供宝贵意见,担当举足轻重的角色。

 

企业变革

邹先生曾在不同国家工作,因此很容易适应南辕北辙的文化和意想不到的工作环境。他认为新冠肺炎疫情说明了适应能力对每个人都很重要。他说∶"疫情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模式,并加速了数码转型。例如,因应大家认为往返办公地点有风险,遥距工作已成为新常态,而大部分人也需依赖科技进行视像会议。"

 

邹作基现驻北京,在微软中国的业务管理上担当领导角色。

邹作基现驻北京,在微软中国的业务管理上担当领导角色。

作为科技先锋,邹先生预计即使疫情缓和,大家仍会 在科技的辅助下继续遥距工作。他解释∶"今时今日,没有人能说他们不需要科技。科技无处不在,企业亦明白当中的好处。科技推动创新、省时、减少公干次数,大大节省成本。数码转型已成为所有行业的 趋势。"

 

他预期在后疫情时代,工作环境将会持续改变。"雇主或不需与员工面对面接触,故彼此间更需要互相信任。 我们亦需要多些一对一、高质量、人性化的沟通,以补遥距工作的不足。"

邹先生相信,思想开明、抱持欣赏和合作的态度,是应对多变工作模式的成功关键。

 

科技改变世界

数码转型渗透各行各业,资讯科技专才在当中发挥著关键作用,就是拉近社会大众跟科技的距离。在科技主导的世界,邹先生鼓励修读资讯科技的学生担当此角色。2015 年,他担任微软香港总经理期间,不忘回馈母校,促成理大与微软携手成立智能运算实验室 (PolyU-Microsoft Smart Computing Laboratory), 让学生有机会将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他亦是电子计算学系顾问委员会前主席,2014 年获该学系颁发杰出校友奖,表扬他在事业上的卓越成就及对理大的重要贡献。

 

邹先生寄语年青毕业生∶"面向全球,多了解在世界各地发生的事。要有豁达的胸襟,懂得欣赏别人。追求多方面的知识,不要把知识局限於自己的专业。相信团队合作,当你的团队表现出众,你也一样。"

 

邹作基(前排右四)曾获颁电子计算学系杰出校友奖,他经常到访理大,以专业知识回馈大学。

邹作基(前排右四)曾获颁电子计算学系杰出校友奖,他经常到访理大,以专业知识回馈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