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作基先生


  • 香港理工學院電子計算學文憑 (1985)
  • 英國普茲茅斯大學電腦科學理學士 (1989)
  • 微軟公司副總裁,中國區首席運營官
  • 香港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傑出校友獎得主 (2014)
  • 香港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顧問委員會主席 (2015 - 2020)

微軟公司副總裁、中國區首席運營官鄒作基先生 30 多年前入讀香港理工學院(香港理工大學前身)時,仍是一名因不懂登入電腦而焦慮不安的學生,今天卻已成為科技巨企的中流砥柱,當中轉變令人刮目相看。

 

過去數十年,科技不但改變了鄒先生,也為企業帶來劇變,更改寫了全球人類的日常生活。今天,鄒先生除了協助客戶應對科技帶來的變化,指引他們走過數碼轉型的過程外,也把科技與社會大眾連繫起來。

 

由新手到專家

鄒先生於 80 年代、還未入讀理大前,對電腦一竅不通。他回憶道︰「哥哥替我填寫申請表時,為我選了機械工程學科。我當時有點反叛,刪除了那項選擇,卻報讀了我那時完全不懂的科目:電子計算學。」他續說︰「在入學考試時,我只懂回答有關語文和數學的問題,那些關於電腦的問題我全都漏空了。」最後,他卻出乎意料地成功獲取錄。

 

鄒先生的同學精通電腦,而他則在溝通和協調方面有過人的能力。踏入課程的第二年,他終於能掌握編寫程式的技巧,更逐漸培養出對資訊科技的興趣。

 

「能夠入讀理大是我的福氣。」鄒先生說︰「理大的紅磚建築很有代表性,還有那漂亮的圖書館,對我來說都是很吸引的。理大是香港的地標之一,我很喜歡那開放和舒適的校園。」

 

當年,鄒先生希望體驗一下香港以外的生活,在好奇心驅使下,修畢文憑課程後便負笈英國升學,並於數年後取得普茲茅斯大學學位。

 

鄒先生敢於到任何地方接受挑戰的魄力,塑造了他的國際視野。過去 20 年,他曾在不同國家工作,包括日本、韓國、澳洲、新加坡、泰國、菲律賓和印度等。 2017 年,他獲委任為微軟中國區首席運營官,進一步擴闊了其環球視野。從那時起,他常駐北京,在中國內地客戶及夥伴面對數碼轉型的過程中,為他們提供寶貴意見,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

 

企業變革

鄒先生曾在不同國家工作,因此很容易適應南轅北轍的文化和意想不到的工作環境。他認為新冠肺炎疫情說明了適應能力對每個人都很重要。他說︰「疫情改變了我們的工作模式,並加速了數碼轉型。例如,因應大家認為往返辦公地點有風險,遙距工作已成為新常態,而大部分人也需依賴科技進行視像會議。」

 

鄒作基現駐北京,在微軟中國的業務管理上擔當領導角色。

鄒作基現駐北京,在微軟中國的業務管理上擔當領導角色。

作為科技先鋒,鄒先生預計即使疫情緩和,大家仍會 在科技的輔助下繼續遙距工作。他解釋︰「今時今日,沒有人能說他們不需要科技。科技無處不在,企業亦明白當中的好處。科技推動創新、省時、減少公幹次數,大大節省成本。數碼轉型已成為所有行業的 趨勢。」

 

他預期在後疫情時代,工作環境將會持續改變。「僱主或不需與員工面對面接觸,故彼此間更需要互相信任。 我們亦需要多些一對一、高質量、人性化的溝通,以補遙距工作的不足。」

鄒先生相信,思想開明、抱持欣賞和合作的態度,是應對多變工作模式的成功關鍵。

 

科技改變世界

數碼轉型滲透各行各業,資訊科技專才在當中發揮著關鍵作用,就是拉近社會大眾跟科技的距離。在科技主導的世界,鄒先生鼓勵修讀資訊科技的學生擔當此角色。2015 年,他擔任微軟香港總經理期間,不忘回饋母校,促成理大與微軟攜手成立智能運算實驗室 (PolyU-Microsoft Smart Computing Laboratory), 讓學生有機會將知識應用到實際工作。他亦是電子計算學系顧問委員會前主席,2014 年獲該學系頒發傑出校友獎,表揚他在事業上的卓越成就及對理大的重要貢獻。

 

鄒先生寄語年青畢業生︰「面向全球,多了解在世界各地發生的事。要有豁達的胸襟,懂得欣賞別人。追求多方面的知識,不要把知識局限於自己的專業。相信團隊合作,當你的團隊表現出眾,你也一樣。」

 

鄒作基(前排右四)曾獲頒電子計算學系傑出校友獎,他經常到訪理大,以專業知識回饋大學。

鄒作基(前排右四)曾獲頒電子計算學系傑出校友獎,他經常到訪理大,以專業知識回饋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