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永德教授擁有豐富的管理經驗,對香港理工大學有深厚認識,自 2020 年 12 月起出任常務及學務副校長。他於香港大學以一級榮譽成績取得理學士(榮譽)學位,後於 1991 年取得劍橋大學博士學位。黃教授於 2009 年加入理大,歷任多個領導職務,包括系主任、學院院長及理大深圳研究院副院長。學術方面,身為化學科技講座教授,黃教授是國際知名的科學家,科研成就卓越。


你於 2009 年加入理大,你認為理大在過去十年有何轉變?

理大已發展成為一所研究型大學,學術氣氛濃厚。我們除了建立了多個跨學科研究領域外,還吸引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前來理大就讀。理大亦是香港首批與中國內地建立網絡的高等院校之一,多年來已於不同地區設立了基地。此外,我們與業界建立了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讓大學 能有效將科研成果轉化為具體解決方案,滿足社會和工商業界的需求。這跟理大校訓的精神一脈相承。

 

對於理大畢業生與大學課程的未來發展,你有甚麼願景?

理大致力培育朝氣蓬勃、勇於嘗試、擁有正向思維並富有創意的畢業生。我們須充分裝備學生,讓他們具備先進科技的知識,如人工智能、數據科學與分析,以及創新思維。我們也鼓勵學生積極創新創業。

 

理大多年來一直為不同的專業培育卓越的人才,備受稱譽。為了回應瞬息萬變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我們將致力進一步提升畢業生的能力,讓他們能帶領新經濟未來數十年的發展。

 

理大將調整課程架構,加入包括創新及研究元素的課程,藉以培養學生的企業家精神和勇於創新的思維。我們會就學生感興趣的範疇,裝備他們相關的科學知識。此外,理大會鼓勵學生嘗試開展自己的研究項目,並提供撥款資助和研究設施等多項支援措施。我們的最終目的是讓學生將其研究成果轉化為對市場及社會具有價值的産品,以惠及社會。部分學生更可能由此踏進開展事業之路,成立衍生公司或初創企業。

 

你對理大的研究發展有何願景?

對大學而言,具有健全的框架或架構以推動跨學科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校長已倡設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此外,理大最近成立多七所研究院,涵蓋醫療護理、服裝、食品、交通和房屋等不同範疇;同時,我們亦正延攬不同專業的人才。合適的架構將有助促進研究活動的協同效益,進一步推動跨學科研究,以回應社會關注的議題。


另一方面,我們須增强在學術方面的實力,好好善用國家資源,並且抓緊粵港澳大灣區以及一帶一路倡議下不同國家和地區所帶來的龐大機遇。我們希望能發揮研究專長,參與乃至帶領更多國家級和國際性的科研項目。

 

你目前仍然帶領一支科研團隊,是甚麼驅使你熱誠投入研究的?

我對科研和科學探索非常熱衷,科研帶給我無比樂趣。我希望能夠進一步推動理大學術人員及本科生之間的科研文化。畢竟大學的使命不只在於傳授現有的知識,更要創造新知識,後者乃端賴科研發展。

 

你對年輕學者、科研人員和學生有甚麼鼓勵?

從事科研的年輕人不妨由確立研究焦點開始,想法更大膽一些,跳出既有框框,敢於創新。在研究過程中,我們定必會面對各種挑戰,但憑着智慧、靈活變通和勤奮努力,排除萬難,就能奠定堅實的基礎。困難可以磨練意志,增益所能,引領我們走向成功之路。

 

以往的管理經驗如何幫助你執行現時常務及學務副校長的職務?

作為老師、研究學者、系主任以至學院院長等,我在不同崗位上取得的經驗讓我了解到不同人,包括學生、同事、學者和業界等所關注的事情。我明白到照顧各方利益和加強彼此溝通十分重要,這有助政策的制定,以推動大學的發展。

 

你有甚麽座右銘?

有兩句話最能啟發我,是我的座右銘。

 

「奮鬥不是為了成功,而是為了創造價值。」(愛因斯坦)
我們奮鬥不是為了爭取成功,而是要放眼社會,造福人群。這個主張跟理大校訓「開物成務,勵學利民」遙相呼應。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孔子)
這句話提醒我要堅持努力不懈,並把我在教學、研究和其他工作中所產生的疲憊感一掃而空。

 

你有甚麼嗜好?

我很喜歡看電影,尤其是科幻電影。這愛好能讓我暫時放下工作,放鬆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