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吳餘英博士 是傑出的企業家,現為美昌集團總裁。她熱心支持香港理工大學的發展,自 2018 年起出任理大基金主席,並於 2020 年1 月起擔任大學顧問委員會主席。多年來,她一直在不同崗位為理大服務,包括曾任大學校董、維港薈酒店董事及大學籌款晚宴的籌委會主席。顏博士卓越的成就與貢獻為她贏得多項榮譽,包括香港青年工業家獎和理大工商管理榮譽博士榮銜。


廿多年來,你一直熱心支持理大的發展,在這期間理大有甚麼地方令你最為欣賞?

我最欣賞理大在研究和創新方面堅定不移的努力,為社會貢獻良多。其中一個令人鼓舞的例子就是理大運用其科研專長以助社會各界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其中包括理大所開發的一套全球最全面的全自動診斷系統。該系統能藉着一個測試,在一小時內檢測多達 40 種呼吸道傳染病,包括新型冠狀病毒在內。此外,理大還利用三維打印技術,為本地醫護人員設計和製作防護面罩。

 

這些年來,我對理大新的設施亦印象深刻。這些設施為學生提供了互動和充滿活力的學習環境。例如:理大創新樓營造了鼓勵創意和跨學科交流的氛圍,讓設計學生得以發揮所長;它亦成為了香港其中一個地標。此外,理大獨特的教研酒店維港薈設備先進,讓學生能在酒店實地環境獲得寶貴的學習體驗;這也是理大的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得以成為全球頂尖學院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作為大學顧問委員會主席,請你闡述一下委員會在哪些方面能協助理大發展?

大學顧問委員會就大學的政策與發展方向提供意見,並協助大學提升知名度。顧問委員會雲集不同界別的精英翹楚,他們提供建議,分享經驗,拓寬大學的網絡,促進理大的發展。他們也會積極給予意見,讓大學學者與工商企業連繫起來,協助大學的科研和發明得以商品化,惠澤社群。此外,我們亦因應時代發展,可邀請生物科技和金融科技等新興行業的業界領袖加入大學顧問委員會,使委員會的組成與時並進。

 

你在2014 年出任理大基金副主席,並於2018 年擔任主席。在這些崗位上,你是如何協助理大獲得社會各界的肯定和支持的?

理大以其優質教育與卓越研究備受國際肯定。理大培育了許多專業人才,這些人才都是社會殷切需求的,包括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視光師、護士和產品設計師等。他們都獻其所長,造福社會。我盡最大努力,向不同界別人士介紹理大畢業生的實力與才華,讓他們了解理大培育的人才如何能回應不斷變化的社會需求。


此外,理大基金也扮演配對的角色,為大學的一些科研專長尋求專項捐助。我們會邀請有意捐助的人士到訪大學,認識有關的著名學科,讓他們親身了解理大多個具影響力的項目如何惠及不同的目標受眾。多年來,基金促成了不少善長的捐助,他們都熱心支持理大不同範疇的發展,包括提升設施、推動教學和科研舉措,以及設立專科中心等等。為此,我們衷心感謝各界善長的鼎力支持。

 

Dr Ngan (centre), and (from right) PolyU Council Chairman Dr Lam Tai-fai, Honorary Court Chairmen Dr Roy Chung and Dr the Hon. Victor Lo, and President Jin-Guang Teng

顏博士(中)與(右起)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大學顧問委員會榮譽主席羅仲榮博士及鍾志平博士,以及滕錦光校長

 

你認為理大如何能協助推動香港的再工業化發展?

香港已進入工業4.0 的年代,嶄新的行業與技術將會愈形重要。由於疫情的關係,日常的生活方式與營商環境均有所改變,遙距工作和數碼化已成為新常態。理大應加強足以改變全球的新興技術的研究,如人工智能、新材料、自動化技術及生物醫學科技等。

 

年輕人怎樣才能培養出創新思維和企業家精神?

要為自己訂立目標,勇於嘗試,不怕失敗,還要有前瞻性的思考模式。我建議學生多參觀不同的企業,不論是參觀小公司還是大企業,都能有所得著,例如其營商致勝之道,又或是掙扎求存的原因。同學應用心做好自己所熱衷的事,因為熱誠是成功的重要元素。

 

除了專業知識外,大學生還應培養甚麼個人特質?

跟別人相處和溝通的能力,以及團隊精神均極為重要。同學應秉持開放的態度,積極擴寛個人網絡。我喜愛結識不同年齡和背景的朋友,跟不同人交流能讓自己眼界大開,是讓自己持續學習的機會。具備國際視野亦十分重要,並且要保持正面和積極的態度。成功的企業家絕不會因為一時受挫而一蹶不振。

 

美昌集團全球員工逾萬,可否分享你的成功秘訣?你有什麽座右銘?

我的座右銘是「挑戰自己,永不言敗」。在經營業務時,我的原則是以人為本,顧及員工和顧客的需要。不少客戶已跟我合作了數十年,因為我們建立了互惠互利的合作關係。時至今日,我仍熱衷於學習和接受新挑戰。現今社會機會無處不在,但必須能夠及時把握,否則便會錯失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