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學有逾 80 年的輝煌歷史,躋身全球百強學府之列,多年來培育了超過 40 萬名畢業生,其中很多已成為業界的精英翹楚。

 

為表彰傑出校友在所屬專業界別的卓越成就,以及對母校和社會的重大貢獻,理大與理大校友會聯會自 1996 年起合辦兩年一度的「傑出理大校友」選舉,至今合共逾 80 位來自不同專業範疇的校友獲得表揚。

 

本年度的選舉已步入第 13 屆,大學頒發「傑出理大校友」榮譽予 10 位成就非凡的校友。他們在不同領域竭誠服務,積極回饋社會。他們除了是理大成功培育領袖人才的良好例證,更是啟迪年輕一代追求夢想、創造未來的榜樣。

 

十位獲選者分別為(按英文姓氏順序排列):

 

  •  陳凱先生(安永中國主席、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及全球管理委員會成員)

  •  陳麗娟女士(深圳依貝佳美容科技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

  •  關永權先生(關永權燈光設計有限公司創辦人及首席顧問)

  •  梁啟元博士、工程師(敦豪全球貨運物流(香港)有限公司亞太區行政總裁)

  •  羅家順先生(泰國正大集團副董事長及正大商業地產聯席董事長)

  •  薛永恒局長, JP(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  謝偉銓議員, BBS, JP(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

  •  黃浩明先生, JP(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暨地產發展部總經理)

  •  黃少華博士(科勁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

  •  余嫿女士(余嫿設計公司創辦人)

 

 

恭賀 2021 年「傑出理大校友」(按英文姓氏順序排列)

 

Mr Jack Chan Hoi  

陳凱先生

香港理工學院會計學 ( 榮譽) 學士
香港理工大學企業融資碩士

 

我積極推動綠色金融業的創新,

以期為中國綠色產業的發展作出貢獻。

 

陳先生現為安永中國主席、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及全球管理委員會成員。他在會計行業馳騁逾 30 年,貢獻殊偉,尤其在推動金融服務諮詢、審計服務,以及金融科技的應用上,成績斐然。他深信創新科技能推動企業實現轉型,並一直倡導綠色金融,是率先將其引入中國內地的先鋒,更獲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與商務部中國國際經濟技術交流中心委任為「可持續發展目標影響力融資研究與促進項目」顧問委員會的成員。

 

~~

 

Ms Janet Chen Lijuan  

陳麗娟女士

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碩士

 

身兼理大珠三角校友會會長,
我一直致力加強母校與國內企業的聯繫。

 

陳女士現任深圳依貝佳美容科技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是中國內地健康美容業舉足輕重的人物。她於 1983 年率先將法國品牌「依貝佳」引進內地,並於 1992 年成功收購該品牌。其後她於全國開設超過 60 間美容會所,成立生物科技公司研發自家產品,還經營美容學校、幹細胞抗衰老中心、有機農場、健康生物產業投資公司等,打造一體化產業鏈概念。陳女士曾獲多項榮譽,包括「中國傑出創業女性」、「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深圳市十大傑出女企業家」等。

 

~~

 

Mr Tino Kwan Wing-kuen  

關永權先生

香港理工學院工業設計學高級文憑

 

燈光是視覺語言,
展示著一個城市的獨特之處。

 

關先生是關永權燈光設計有限公司創辦人及首席顧問,乃國際知名的燈光設計大師,也是行業先驅,早於 80 年代初期已熱心推動節能及綠色照明。他擅長運用光與影創造空間,設計匠心獨運,屢獲殊榮,包括香港室內設計協會頒發的「終身成就獎」,並入選中國《室內設計》雜誌名人殿堂之列,其設計作品遍布全球。關先生熱愛將設計的知識和理念傳承給年青一代,並擔任理大師友計劃的導師,作育菁莪。

 

~~

 

Ir Dr Kelvin Leung Kai-yuen  

梁啟元博士、工程師

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博士

 

我一直秉承「連結人群,改善生活」的企業宗旨。

 

梁博士、工程師是敦豪全球貨運物流 ( 香港) 有限公司亞太區行政總裁,負責管理20多個地區的業務。他致力推動創新科技,包括帶領企業進行數碼化,以及以靈活措施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所帶來的挑戰。梁博士關注業界前景及從業員的福利,多年來擔任香港物流管理人員協會名譽會長。梁博士屢獲殊榮,包括「傑出顧客關係服務獎–年度最佳 CEO(物流)」、「 國際專業名人」,以及入圍劍橋金環獎「供應鏈領袖」。梁博士除參與理大學系顧問委員會的工作,亦經常回校發表演講。

 

~~

 

Mr Michael Ross  

羅家順先生

香港理工學院機構管理及膳食供應學高級文憑

 

若要站得高、走得遠,必須常懷感恩之心。

 

羅先生現任泰國正大集團副董事長及正大商業地產聯席董事長。他於 1997 年赴上海參與集團開設全國首家大型超市「易初蓮花」的工作,至今已發展至全國 100 多家門店。其後他主持營運正大商業及地產板塊,並啟動上海正大廣場的升級改造項目,打造一整套標準化管理體系,並推出創新零售商業模式,令正大廣場贏得多項榮譽。羅先生除了是成功的商業領袖,也非常熱心公益事務,更捐款支持中國的教育、醫療及救災工作。他先後於 2017 年及 2020 年獲上海人民市政府頒授最高榮譽「白玉蘭紀念獎」和「白玉蘭榮譽獎」,以表彰他的重大貢獻。羅先生心繫母校理大,熱心支持學生發展及校友活動。

 

~~

 

The Hon. Alfred Sit Wing-hang, JP  

薛永恒局長, JP

香港理工學院電機工程學高級文憑、電機工程學院士

 

秉持信念,互相信任,努力建立良好信譽。

 

薛局長自 2020 年 4 月起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他在此之前於機電工程署工作,逐步晉升為機電工程署署長。他一直主張應用創新科技優化服務,帶領機電工程署創立 E&M InnoPortal,以創新技術緊密聯繫業界與政府機構。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以來,他一直積極推動創科發展,尤其鼓勵以本地自主研發的科技來應對疫情,並透過提供硬件和軟件支援,推動電子商務和網上學習。薛局長熱心服務所屬的專業團體及母校。他現任理大屋宇設備工程學系和電機工程學系顧問委員會主席。

 

~~

 

The Hon. Tony Tse Wai-chuen, BBS, JP  

謝偉銓議員, BBS, JP

香港理工學院測量學高級文憑

 

我非常關注年輕專才的培育。

 

謝議員一直致力於測量和房地產業的發展。他是現任香港立法會議員,代表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別,充當業界與政府之間的橋樑,為業界爭取有利的政策。謝議員為香港測量師學會的資深會員,亦為物業管理業監管局主席、市區重建局非官方非執行董事,以及全國政協委員,並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轄下多個諮詢委員會的工作。謝議員曾獲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頒授「終身成就獎」。同時,他熱心參與理大和建築及房地產學系的師友計劃,擔任學生導師。最近,他獲該學系頒授傑出校友獎。

 

~~

 

Sr Augustine Wong Ho-ming, JP  

黃浩明測量師, JP

香港理工學院建築學文憑、測量學高級文憑、地產實務學深造高級文憑
香港理工大學行政人員電子商貿理學碩士

 

我致力持續提升業內人士專業和道德操守的水平。

 

黃先生現任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地產發展部總經理,對香港房地產及房屋發展卓有貢獻。他的成就包括參與制定第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活動及地產代理的監管法例。在他的帶領下,恒基成為最活躍於市區重建的私營發展商。此外,他是研究開發棕地和修復濕地的先驅,將有待發展的住宅改裝為廉價臨時房屋,亦為在新界的本港最大型過渡性房屋項目提供協助。黃先生曾參與不同機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轄下多個諮詢委員會的工作。他曾任理大建築及房地產學系顧問委員會成員,並獲該學系頒授傑出校友獎。

 

~~

 

Dr Alex Wong Siu-wah  

黃少華博士

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博士

 

成功的企業應以人為本,
在兼顧市場和社會需要的同時,愛護環境。

 

黃博士是科勁國際 ( 控股) 有限公司的創辦人、主席兼行政總裁,該公司在香港上市,是一個專營廚具及家居用品的跨國集團。黃博士提倡「虛擬製造」,在無需自設廠房或生產設施的情況下,借助合作夥伴的優勢進行高質量生產。他成功將業務拓展至海外市場,並與國際知名品牌建立合作夥伴關係。黃博士是精明的企業家,同時熱心公益。在他的帶領下,科勁一直鼎力支持不同的慈善機構。此外,黃博士熱心支持理大,身兼理大基金的永遠榮譽主席和管治委員會成員,亦曾任機械工程學系顧問委員會成員,也是香港理工大學–大學院士協會管理委員會主席。

 

~~

 

Ms Mary Yu Wah  

余嫿女士

香港理工大學服裝學高級文憑、服裝及紡織文學士 ( 服裝及紡織品設計)、
設計學碩士 ( 創新應用 )

 

旗袍的可塑性很高,在海外亦越趨普及。

 

余女士為國際著名時裝設計師,於理大畢業後便創立自家品牌。她以典雅時尚、中西合璧的旗袍設計而聞名,在世界舞台上大放異彩。余女士是一位多產的設計師,其中包括制服設計,而 2008 年奧運會香港馬術比賽的表演服飾,便是其得意之作。余女士的卓越成就為她帶來無數榮譽,包括入選《透視》雜誌「亞洲四十驕子」、「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全港時尚專業女性獎」、「香港文化創意產業大獎」等。她曾兩度獲得「中國最成功設計大獎」,其作品更獲中國絲綢博物館永久收藏。余女士熱心培育人才,曾於理大任教,亦不時回母校擔任比賽評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