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主辦 2021 年「傑出教師卓越教學座談會」,分享教學上的灼見和心得,以及交流教學實踐經驗。鑑於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座談會以「危機中化教學挑戰為機遇」為主題,吸引了逾 400 位來自世界各地,包括香港、澳門、新加坡、德國和美國等地的學者和學生參加。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為座談會致開幕辭,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如何改變了高等教育的狀況:「在疫情下的新常態中,混合式的教與學活動可使課堂更趨國際化。這種教學模式可讓本地學生親身到校上課,並透過線上平台與各地的境外學生互動,促進不同背景的學生表達觀點,交流意見,互相裨益。線上教學的經驗將有長遠的效益,而實時線上教學亦將在疫情過後,成為大學教育的重要部分。」

 

(Clockwise from top left) Professor Mary Wright, PolyU Interim Vice President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Professor Daniel Shek, Dean of Faculty of Humanities Professor Li Ping, alumnus Mr Wang Zhihan and student Kaleb Ben Naveed share their insights at the Symposium.

(左上起順時針方向) Mary Wright 教授、理大暫任副校長 (研究及創新) 石丹理教授、人文學院院長李平教授、校友王至函先生及Kaleb Ben Naveed 同學在座談會上分享心得。

座談會包括四場全體大會及四場個別議題討論會,一眾來自本港及海外大學、聲望卓著的專家學者們一起交流心得。所涉議題包括:高等教育的新常態、疫情期間如何進行教學評估、怎樣確保線上課程達致預期學習成果,以及進行實習課堂的各種方法等。

 

嘉賓講者包括美國布朗大學教與學副教務長 Mary Wright 教授、香港大學卡理思教授、德國柏林應用科學大學 Alexander Taffe 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學金國慶教授。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加速了理大在教與學方面採用科技和嶄新方法。為協助師生適應新的教學法,校方提供一系列支援服務,包括現場實時網上學習支援服務、WhatsApp 諮詢服務、網絡研討會,以及一個全新網站,內含豐富網上教學資源和另類評估方法。透過這些服務和其他多項措施,理大探索了線上學與教的新模式。座談會上,理大學者、學生和其他出席者分享了在適應這些新教學模式中獲得的經驗。

 

理大教學發展中心自2009 年起主辦「傑出教師卓越教學座談會」,為大學教員(包括「校長特設傑出成就獎(教學)」獲奬人)提供一個重要平台,讓他們互相交流,分享優秀的教學法,以及對高等教育及教學理念的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