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主办 2021 年"杰出教师卓越教学座谈会",分享教学上的灼见和心得,以及交流教学实践经验。鉴於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座谈会以「危机中化教学挑战为机遇」为主题,吸引了逾 400 位来自世界各地,包括香港、澳门、新加坡、德国和美国等地的学者和学生参加。

 

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为座谈会致开幕辞,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如何改变了高等教育的状况:"在疫情下的新常态中,混合式的教与学活动可使课堂更趋国际化。这种教学模式可让本地学生亲身到校上课,并透过线上平台与各地的境外学生互动,促进不同背景的学生表达观点,交流意见,互相裨益。线上教学的经验将有长远的效益,而实时线上教学亦将在疫情过后,成为大学教育的重要部分。"

 

(Clockwise from top left) Professor Mary Wright, PolyU Interim Vice President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Professor Daniel Shek, Dean of Faculty of Humanities Professor Li Ping, alumnus Mr Wang Zhihan and student Kaleb Ben Naveed share their insights at the Symposium.

(左上起顺时针方向) Mary Wright 教授、理大暂任副校长 (研究及创新) 石丹理教授、人文学院院长李平教授、校友王至函先生及Kaleb Ben Naveed 同学在座谈会上分享心得。

座谈会包括四场全体大会及四场个别议题讨论会,一众来自本港及海外大学、声望卓著的专家学者们一起交流心得。所涉议题包括:高等教育的新常态、疫情期间如何进行教学评估、怎样确保线上课程达致预期学习成果,以及进行实习课堂的各种方法等。

 

嘉宾讲者包括美国布朗大学教与学副教务长 Mary Wright 教授、香港大学卡理思教授、德国柏林应用科学大学 Alexander Taffe 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学金国庆教授。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加速了理大在教与学方面采用科技和崭新方法。为协助师生适应新的教学法,校方提供一系列支援服务,包括现场实时网上学习支援服务、WhatsApp 谘询服务、网络研讨会,以及一个全新网站,内含丰富网上教学资源和另类评估方法。透过这些服务和其他多项措施,理大探索了线上学与教的新模式。座谈会上,理大学者、学生和其他出席者分享了在适应这些新教学模式中获得的经验。

 

理大教学发展中心自2009 年起主办「杰出教师卓越教学座谈会」,为大学教员(包括「校长特设杰出成就奖(教学)」获奬人)提供一个重要平台,让他们互相交流,分享优秀的教学法,以及对高等教育及教学理念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