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科研人员致力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可行的解决方案,带动世界进步。大学亦为师生提供多重支援,鼓励他们创新创业,有助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

 

在本年 3 月举行的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网上特别版 Special Edition 2021 Inventions Geneva Evaluation Days – Virtual Event 中,理大的专家学者荣获三项金奖和三项银奖,项目涵盖医护、环境监测、智慧城市和汽车安全等领域。其中两项得奖发明已透过由理大学者领导并获大学支持的初创企业,将研发成果商品化。理大勇夺奖项,不仅印证其科研成就卓越,还展现出科研人员在转化研究成果方面,实力雄厚。

 

理大学者领导的初创企业获奖项目

 

聚护芯TM:基於生物材料的抗菌、抗病毒核壳颗粒

首席研究员:李蓓教授 | 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 | 佳升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办人 ( 理大学者领导初创企业)

 

金奖

 

Professor Pauline Li Pei

 

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具生物相容性、无毒且环保的抗菌、抗病毒涂料,并以"聚护芯"为名的品牌进行商品化。它可作接触杀灭,并有长达六个月的保护效果。此涂料能快速而有效地消灭99%的常见细菌和病毒,可作消毒、控制污染和防疫等应用。"聚护芯"可用於室温和一般环境,适用於各类材料,只需喷涂於物件表面即可。

 

~~

 

Liverscan:用於肝纤维化评估的掌上式实时图像引导超声硬度测量系统
首席研究员:郑永平教授、工程师 | 梁显利生物医学工程教授 | 生物医学工程学系 |
意领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 ( 理大学者领导初创企业)

 

银奖

 

Ir Professor Zheng Yongping

 

Liverscan 是一种掌上式诊断工具,可通过肝组织硬度的无创测量,诊断肝纤维化程度及进行分期,特别适用於肝纤维化形成的早期阶段。Liverscan 应用了理大专利技术,具有实时图像引导功能,能够提高瞬时弹性成像的测量精准度,提供更安全、更有效和更方便的诊断方案。

 

~~

 

理大科研人员获奖项目

 

智慧城市平台:全面的空间数据基础设施
首席研究员:史文中教授 | 潘乐陶慈善基金城市信息学教授 | 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

 

金奖

 

Professor John Shi Wenzhong

 

此智能平台包括三维城市建模、人工智能城市对象认知、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等一系列最新专利技术。它可以高效地获取与处理大规模城市空间信息、三维激光雷达数据,以及多尺度影像数据,从而创建高精度智慧城市数据基础设施。该平台通过提供一系列城市感知、城市计算、城市分析功能,可以支援广泛的智慧城市应用:如智慧政府决策、智慧环境治理、智慧交通优化,以及智慧市民服务等。

 

~~

 

用於城市树木管理的智能监察系统
首席研究员:黄文声博士 | 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

 

金奖

 

Dr Charles Wong Man-sing

 

此系统采用智能传感技术来测量树木的倾斜角度及移动轨迹,它亦具备以地理资讯及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的人工智能算法,对树木倒塌与树木倾斜的趋势及其潜在风险因素作出评估。此系统能大规模监测树木的稳定性,以便为树木安排适时、适切的护养措施。( 详情)

 

~~

 

智能纯电动防锁死煞车系统
首席研究员:郑家伟教授 | 电机工程学系

 

银奖

 

Professor Eric Cheng Ka-wai

 

研究团队开发出智慧型纯电动汽车防锁死煞车系统(ABS),能根据道路状况计算出最大的轮胎与道路摩擦系数,以控制车轮的加速度及透过其电控单元产生准确的制动力。与传统的液压 ABS 相比,此系统更为安全和环保,能够达致较高的响应速度和较精确的煞车转矩控制,从而有效地缩短煞车距离和时间。

 

~~

 

光交联纳米复合仿生植骨材料

首席研究员:赵昕博士 | 生物医学工程学系

 

银奖

 

Dr Zhao Xin

 

这种创新的光交联纳米复合材料,可在摄氏 36 度下通过紫外线照射快速形成仿天然骨骼结构的植骨材料。制成品能促成骨骼再生,激活细胞的信号传导通路,从而促进骨组织和血管生成,并为受伤部位提供最佳的机械支撑,加速骨骼修复。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是国际上专为创新发明而举办的最重要年度盛事之一。今年的虚拟展览吸引了来自 20 多个国家和地区约 600 家机构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