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大学社会责任网络"(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Network) 於 2015 年成立以来,理大作为始创成员,一直与全球其他 15 所成员大学合作,倡导大学社会责任。两年一度的盛事「大学社会责任高峰会」,汇聚高等教育界的领袖,交流意见,并促进大学间的伙伴关系,从而为社会带来正向影响,并推动 世界的可持续发展。

 

"大学社会责任高峰会 2021"於今年早前以线上形式 举行,由南非的普利托里亚大学主办,并以"大学社 会责任未来的优先发展领域"为主题。普利托里亚大学校长 Tawana Kupe 教授,与理大行政副校长及大学社会责任网络执行委员会联席主席卢丽华博士,共同主持高峰会开幕仪式。

Tawana Kupe 教授

Tawana Kupe 教授

 

全球危机中的大学社会责任

Kupe 教授向世界各地的参加者致欢迎辞时说:"过去一年毋疑是当代最具挑战的一年,我们现时更需要彼此关顾。"

 

卢博士致辞时表示,疫情提醒我们,当世界处於危机之时,人类十分脆弱,而教育模式也面临著巨大压力。

卢丽华博士

卢丽华博士

"让我们在当前的危机中抓住机遇,进一步提倡高等教育界承担更深广的社会责任,寻找能让社区更加公正、包容、和平并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共创下一代理想的世界。"卢博士说。

 

这次高峰会共有来自14个国家、27所大学的150 多名学者、学生及相关从业人员参与。他们从不同角度探讨大学社会责任的前景,包括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机构管治、学生角色,以及跨界合作,以促进大学社会责任网络的发展。

 

高峰会讲者包括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名誉教授阮曾媛琪教授、英国纽卡素大学荣休校长 Chris Brink 教授、 加拿大西门菲莎大学校长 Joy Johnson 教授,以及泰晤士高等教育首席数据官 Duncan Ross 先生。

阮曾媛琪教授谈及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高等教育如何发挥促进全球联系和团结的变革力量。其他讲者也讨论高等教育使命的转变,以及大学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领导者角色。其他讲题还包括透过社会创新方案提供过渡性公共房屋,以及透过应用研究和社会资本发展应对社会老龄化衍生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