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副教授王鹏博士致力促进太阳能与水的协同可持续使用,其研究成就卓越,获颁授"苏丹 ∙ 本 ∙ 阿卜杜勒阿齐兹王子水资源国际奖"(类别:非常规水资源)。网上颁奬典礼於 2021 年 3 月 22 日"世界水日"举行,联合国大会主席沃尔坎 ∙ 博兹基尔及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 ∙ 古特雷斯在典礼上致辞。

 

王博士於 2019 年加入理大,此前曾在中东地区进行科研工作达十年之久。他回顾说:"中东地区的太阳能资源充沛,却缺乏天然的淡水资源,这情况启发我专注研究太阳能与水资源。"王博士解释,其研究重点是如何利用太阳能从非常规的源头产出淡水,同时使用可获得的水源来提升太阳能的发电效率。

 

双向效益:以太阳能开发水资源,以水资源产生太阳能

该项水资源国际奖在三方面肯定王博士的科研贡献。第一是研发了一个综合太阳能光伏板膜蒸馏装置,将光伏板产生的多余热能转化成用作海水化淡的能源。该装置可以贴附於太阳能电池的底部,能同步冷却光伏板、产出淡水及利用太阳能发电,这是一种把绿色能源与水资源分散式生产的新范式。王博士致力推动该项科研, 以利在 2030 年实现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特别是有关清洁饮用水(第六项)及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第七项)这两个目标。

 

王博士研究使用太阳能生产淡水,并利用水资源生产太阳能,为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王博士研究使用太阳能生产淡水,并利用水资源生产太阳能,为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第二方面是有关海水化淡的研究。王博士钻研利用具能源效益的方法, 将海水化淡过程中 产生的废盐水结晶成固体盐, 最终目标是整个过程零废盐水排放。王博士阐述:"我们研发的盐结晶仪器只会产出固体盐,而且只利用太阳能为能源。我们下一个目标,是研究如何将这些固体盐转变成有用的东西。"

 

王博士第三方面的研究是收集大气中的水蒸气,再转化为饮用水供人使用,同时利用吸收和蒸发大气水蒸气,冷却光伏板和建筑物。王博士说:"空气所含的水分总量,较全球河水的总和多出六倍,因此,以大气水分作为另类淡水资源和庞大的能源供应源,有很大的潜力。"

 

王博士表示:"要把这些概念转化作实际用途,还要克服很多困难。然而,理大科研团队士气高昂, 提出很多想法,致力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具影响力的实际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