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学有逾 80 年的辉煌历史,跻身全球百强学府之列,多年来培育了超过 40 万名毕业生,其中很多已成为业界的精英翘楚。

 

为表彰杰出校友在所属专业界别的卓越成就,以及对母校和社会的重大贡献,理大与理大校友会联会自 1996 年起合办两年一度的"杰出理大校友"选举,至今合共逾 80 位来自不同专业范畴的校友获得表扬。

 

本年度的选举已步入第 13 届,大学颁发"杰出理大校友"荣誉予 10 位成就非凡的校友。他们在不同领域竭诚服务,积极回馈社会。他们除了是理大成功培育领袖人才的良好例证,更是启迪年轻一代追求梦想、创造未来的榜样。

 

十位获选者分别为(按英文姓氏顺序排列):

 

  •  陈凯先生(安永中国主席、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及全球管理委员会成员)

  •  陈丽娟女士(深圳依贝佳美容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  关永权先生(关永权灯光设计有限公司创办人及首席顾问)

  •  梁启元博士、工程师(敦豪全球货运物流(香港)有限公司亚太区行政总裁)

  •  罗家顺先生(泰国正大集团副董事长及正大商业地产联席董事长)

  •  薛永恒局长, JP(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

  •  谢伟铨议员, BBS, JP(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功能界别)

  •  黄浩明先生, JP(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暨地产发展部总经理)

  •  黄少华博士(科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

  •  余婳女士(余婳设计公司创办人)

 

恭贺 2021 年"杰出理大校友"(按英文姓氏顺序排列)

 

Mr Jack Chan Hoi  

陈凯先生

香港理工学院会计学 ( 荣誉) 学士
香港理工大学企业融资硕士

 

我积极推动绿色金融业的创新,

以期为中国绿色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陈先生现为安永中国主席、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及全球管理委员会成员。他在会计行业驰骋逾 30 年,贡献殊伟,尤其在推动金融服务谘询、审计服务,以及金融科技的应用上,成绩斐然。他深信创新科技能推动企业实现转型,并一直倡导绿色金融,是率先将其引入中国内地的先锋,更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委任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融资研究与促进项目"顾问委员会的成员。

 

~~

 

Ms Janet Chen Lijuan  

陈丽娟女士

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身兼理大珠三角校友会会长,
我一直致力加强母校与国内企业的联系。

 

陈女士现任深圳依贝佳美容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是中国内地健康美容业举足轻重的人物。她於 1983 年率先将法国品牌"依贝佳"引进内地,并於 1992 年成功收购该品牌。其后她於全国开设超过 60 间美容会所,成立生物科技公司研发自家产品,还经营美容学校、干细胞抗衰老中心、有机农场、健康生物产业投资公司等,打造一体化产业链概念。陈女士曾获多项荣誉,包括"中国杰出创业女性"、"中国百名杰出女企业家"、"深圳市十大杰出女企业家"等。

 

~~

 

Mr Tino Kwan Wing-kuen  

关永权先生

香港理工学院工业设计学高级文凭

 

灯光是视觉语言,
展示著一个城市的独特之处。

 

关先生是关永权灯光设计有限公司创办人及首席顾问,乃国际知名的灯光设计大师,也是行业先驱,早於 80 年代初期已热心推动节能及绿色照明。他擅长运用光与影创造空间,设计匠心独运,屡获殊荣,包括香港室内设计协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并入选中国《室内设计》杂志名人殿堂之列,其设计作品遍布全球。关先生热爱将设计的知识和理念传承给年青一代,并担任理大师友计划的导师,作育菁莪。

 

~~

 

Ir Dr Kelvin Leung Kai-yuen  

梁启元博士、工程师

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博士

 

我一直秉承"连结人群,改善生活"的企业宗旨。

 

梁博士、工程师是敦豪全球货运物流 ( 香港) 有限公司亚太区行政总裁,负责管理20多个地区的业务。他致力推动创新科技,包括带领企业进行数码化,以及以灵活措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所带来的挑战。梁博士关注业界前景及从业员的福利,多年来担任香港物流管理人员协会名誉会长。梁博士屡获殊荣,包括"杰出顾客关系服务奖–年度最佳 CEO(物流)"、" 国际专业名人",以及入围剑桥金环奖"供应链领袖"。梁博士除参与理大学系顾问委员会的工作,亦经常回校发表演讲。

 

~~

 

Mr Michael Ross  

罗家顺先生

香港理工学院机构管理及膳食供应学高级文凭

 

若要站得高、走得远,必须常怀感恩之心。

 

罗先生现任泰国正大集团副董事长及正大商业地产联席董事长。他於 1997 年赴上海参与集团开设全国首家大型超市"易初莲花"的工作,至今已发展至全国 100 多家门店。其后他主持营运正大商业及地产板块,并启动上海正大广场的升级改造项目,打造一整套标准化管理体系,并推出创新零售商业模式,令正大广场赢得多项荣誉。罗先生除了是成功的商业领袖,也非常热心公益事务,更捐款支持中国的教育、医疗及救灾工作。他先后於 2017 年及 2020 年获上海人民市政府颁授最高荣誉"白玉兰纪念奖"和"白玉兰荣誉奖",以表彰他的重大贡献。罗先生心系母校理大,热心支持学生发展及校友活动。

 

~~

 

The Hon. Alfred Sit Wing-hang, JP  

薛永恒局长, JP

香港理工学院电机工程学高级文凭、电机工程学院士

 

秉持信念,互相信任,努力建立良好信誉。

 

薛局长自 2020 年 4 月起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他在此之前於机电工程署工作,逐步晋升为机电工程署署长。他一直主张应用创新科技优化服务,带领机电工程署创立 E&M InnoPortal,以创新技术紧密联系业界与政府机构。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他一直积极推动创科发展,尤其鼓励以本地自主研发的科技来应对疫情,并透过提供硬件和软件支援,推动电子商务和网上学习。薛局长热心服务所属的专业团体及母校。他现任理大屋宇设备工程学系和电机工程学系顾问委员会主席。

 

~~

 

The Hon. Tony Tse Wai-chuen, BBS, JP  

谢伟铨议员,BBS, JP

香港理工学院测量学高级文凭

 

我非常关注年轻专才的培育。

 

谢议员一直致力於测量和房地产业的发展。他是现任香港立法会议员,代表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别,充当业界与政府之间的桥梁,为业界争取有利的政策。谢议员为香港测量师学会的资深会员,亦为物业管理业监管局主席、市区重建局非官方非执行董事,以及全国政协委员,并参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辖下多个谘询委员会的工作。谢议员曾获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颁授"终身成就奖"。同时,他热心参与理大和建筑及房地产学系的师友计划,担任学生导师。最近,他获该学系颁授杰出校友奖。

 

~~

 

Sr Augustine Wong Ho-ming, JP  

黄浩明测量师, JP

香港理工学院建筑学文凭、测量学高级文凭、地产实务学深造高级文凭
香港理工大学行政人员电子商贸理学硕士

 

我致力持续提升业内人士专业和道德操守的水平。

 

黄先生现任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地产发展部总经理,对香港房地产及房屋发展卓有贡献。他的成就包括参与制定第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活动及地产代理的监管法例。在他的带领下,恒基成为最活跃於市区重建的私营发展商。此外,他是研究开发棕地和修复湿地的先驱,将有待发展的住宅改装为廉价临时房屋,亦为在新界的本港最大型过渡性房屋项目提供协助。黄先生曾参与不同机构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辖下多个谘询委员会的工作。他曾任理大建筑及房地产学系顾问委员会成员,并获该学系颁授杰出校友奖。

 

~~

 

Dr Alex Wong Siu-wah  

黄少华博士

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博士

 

成功的企业应以人为本,
在兼顾市场和社会需要的同时,爱护环境。

 

黄博士是科劲国际 ( 控股) 有限公司的创办人、主席兼行政总裁,该公司在香港上市,是一个专营厨具及家居用品的跨国集团。黄博士提倡"虚拟制造",在无需自设厂房或生产设施的情况下,借助合作伙伴的优势进行高质量生产。他成功将业务拓展至海外市场,并与国际知名品牌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黄博士是精明的企业家,同时热心公益。在他的带领下,科劲一直鼎力支持不同的慈善机构。此外,黄博士热心支持理大,身兼理大基金的永远荣誉主席和管治委员会成员,亦曾任机械工程学系顾问委员会成员,也是香港理工大学–大学院士协会管理委员会主席。

 

~~

 

Ms Mary Yu Wah  

余嫿女士

香港理工大学服装学高级文凭、服装及纺织文学士 ( 服装及纺织品设计)、
设计学硕士 ( 创新应用 )

 

旗袍的可塑性很高,在海外亦越趋普及。

 

余女士为国际著名时装设计师,於理大毕业后便创立自家品牌。她以典雅时尚、中西合璧的旗袍设计而闻名,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余女士是一位多产的设计师,其中包括制服设计,而 2008 年奥运会香港马术比赛的表演服饰,便是其得意之作。余女士的卓越成就为她带来无数荣誉,包括入选《透视》杂志"亚洲四十骄子"、"香港十大杰出青年"、"全港时尚专业女性奖"、"香港文化创意产业大奖"等。她曾两度获得"中国最成功设计大奖",其作品更获中国丝绸博物馆永久收藏。余女士热心培育人才,曾於理大任教,亦不时回母校担任比赛评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