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最近获得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 (教资会) 资助五个研究项目,研究范畴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智能建筑、能源储存,以及活细胞和动物组织成像,拨款总额逾 2,600 万港元。

 

2019 冠状病毒病及新型传染病相关的一次性研究计划 – 合作研究

 

Professor Hao Jianhua

郝建华教授

应用物理学系

基於上转换发光生物传感平台的多重协同式即时检测诊断 2019 冠状病毒
(8,408,102 港元)


通过设计和建构冠状病毒 (SARS-CoV-2) 诊断平台,对该病毒的特徵基因、抗原和抗体进行多重分析。研究结果将有助提升检测 SARS-CoV-2 生物标志物的传感技术。此平台提供快速、低成本及准确的早期诊断方案,可作为临床治疗、感染控制和疫苗开发的指导工具。

 

Dr Horace Mui Kwok-wai

梅国威博士

屋宇设备工程学系

医院环境的疾病感染风险与高效通风策略研究

(4,429,517 港元)


本项目以冠状病毒 (SARS-CoV-2) 和流感病毒 (H1N1) 作蓝本,透过计算模型,模拟雾化病原体在空气中的分布、传播及沉积状况,制定一套评估指标,并研究各种优化通风策略的可行性,以助医院制定能够平衡感染风险和能源效益的通风方案。

 

2020/21年度协作研究金 – 合作研究

 

Professor WangShengwei

王盛卫教授

屋宇设备工程学系

下一代智能建筑关键技术研究

(5,840,000 港元)


基於最新信息技术、数据科学和分布式实时优化技术,本项目采用跨学科研究,通过能源系统的实时控制和诊断及融合物联网设备的楼宇自动化系统,开发用於下一代智能楼宇自动化系统的关键技术。该项目将开发先进技术和应用工具,引领下一代智能楼宇自动化技术,并在建筑和电网层次提升能源效益。

 

Professor Ni Meng

倪萌教授

建筑及房地产学系

用以储能的耐用高效的锌 - 空气液流电池

(4,200,000港元)


本项目将采用先进的原位视觉化技术、非原位表徵技术,以及电化学测试技术,研究流动电解液对锌电极和空气电极一系列物理化学过程的影响。项目也将开发新型电极材料和双功能催化剂,以推动研发高效耐用的储能电池技术。

 

2020/21年度协作研究金 – 设施/ 设备

 

Professor ThomasLeung Yun-chung

梁润松教授

生命科学中心实验室

用於活细胞和动物组织成像的超高分辨率荧光显微镜平台
(3,577,125 港元)


项目建议在生命科学中心实验室购置一台受激放射消去显微法显微镜。该款显微镜具备多个消去激光系统,可以提高荧光染料的兼容性;另通过时闸信号探测提高横向分辨率,加上激光消耗光路以提高纵向分辨率。此超高分辨率显微镜能够支援细胞和癌症生物学、神经科学和神经系统疾病的研究。

 

 

理大致力通过跨学科研究拓展知识领域,应对社会所需,为世界带来正向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