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大學社會責任網絡」(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Network) 於 2015 年成立以來,理大作為始創成員,一直與全球其他 15 所成員大學合作,倡導大學社會責任。兩年一度的盛事「大學社會責任高峰會」,匯聚高等教育界的領袖,交流意見,並促進大學間的夥伴關係,從而為社會帶來正向影響,並推動 世界的可持續發展。

 

「大學社會責任高峰會 2021」於今年早前以線上形式 舉行,由南非的普利托里亞大學主辦,並以「大學社 會責任未來的優先發展領域」為主題。普利托里亞大學校長 Tawana Kupe 教授,與理大行政副校長及大學社會責任網絡執行委員會聯席主席盧麗華博士,共同主持高峰會開幕儀式。

Tawana Kupe 教授

Tawana Kupe 教授

 

全球危機中的大學社會責任

Kupe 教授向世界各地的參加者致歡迎辭時說:「過去一年毋疑是當代最具挑戰的一年,我們現時更需要彼此關顧。」

 

盧博士致辭時表示,疫情提醒我們,當世界處於危機之時,人類十分脆弱,而教育模式也面臨著巨大壓力。

盧麗華博士

盧麗華博士

「讓我們在當前的危機中抓住機遇,進一步提倡高等教育界承擔更深廣的社會責任,尋找能讓社區更加公正、包容、和平並可持續的解決方案,共創下一代理想的世界。」盧博士說。

 

這次高峰會共有來自14個國家、27所大學的150 多名學者、學生及相關從業人員參與。他們從不同角度探討大學社會責任的前景,包括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 機構管治、學生角色,以及跨界合作,以促進大學社會責任網絡的發展。

 

高峰會講者包括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名譽教授阮曾媛琪教授、英國紐卡素大學榮休校長 Chris Brink 教授、 加拿大西門菲莎大學校長 Joy Johnson 教授,以及 泰晤士高等教育首席數據官 Duncan Ross 先生。

阮曾媛琪教授談及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高等教育如何發揮促進全球聯繫和團結的變革力量。其他講者也討論高等教育使命的轉變,以及大學作為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領導者角色。其他講題還包括透過社會創新方案提供過渡性公共房屋,以及透過應用研究和社會資本發展應對社會老齡化衍生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