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近日與 Mitacs 簽訂一項合作備忘錄,同意從 2022 年夏季開始至 2024 年,為多達 60 名來自理大各學科的全日制高年級本科生締造機會,在加拿大的頂級大學參與研究實習,包括麥基爾大學、多倫多大學和英屬哥倫比亞大學。Mitacs 是加拿大非牟利機構,致力與加拿大逾 70 間大學提供「全球鏈結研究實習」計劃。

 

透過該計劃,每年將有多達 20 名理大三年級或四年級學生,前往加拿大從事為期 12 週的實習,在當地頂尖大學教授的指導下為自己感興趣的領域進行研究。學生可以從科學、工程、數學、人文及社會科學等多個學科中,選擇其研究項目。學生更有機會參與業界活動,以及參加培訓課程,培養企業家精神,並提升解難、項目管理及溝通等能力,和加強團隊合作精神。 此外,每位參與的學生可獲得 12,000 加元的資助。

 

理大副校長 (學生及國際事務) 楊立偉教授說:「理大十分歡迎今次與 Mitacs 合作的『全球鏈結研究實習』計劃。本校經常鼓勵學生保持對研究的熱情和求知欲,而這個夏季研究實習計劃,正好為理大學生提供機會及資助,令學生能在加拿大各學院著手進行研究,從而獲得寶貴的國際經驗。」

 

Mitacs 首席執行官兼科學總監 John Hepburn 博士說:「Mitacs 很高興與理大首次合作,開展夥伴關係,我們致力建立國際網絡,這些聯繫不僅支持加拿大的創新發展,也為理大學生提供發展技能和能力的重要機會,有助他們學有所成。」

 

合資格的理大學生可從 2021 年 7 月起申請參加該實 習計劃。Mitacs 將為學生進行面試和評估,並安排研究項目配對,然後於2022 年2 月前確認學生的實習安排。預計第一批獲選學生將於 2022 年 5 月開始前赴加拿大。

 

理大善用其與世界各地知名大學、機構和業界夥伴建立的強大網絡優勢,透過專業課程和多樣化的課外活動,拓闊學生的全球視野。理大學生藉著參加大學提供的實習和交流活動,以及服務學習和領袖訓練課程, 得以増廣見聞。這些經驗為學生發展成為具備國際視野的領袖和富社會責任感的公民,奠下重要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