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鏡鏘


  • 深圳大學廣告設計專業及物流管理專業雙學士(2012)
  • 香港理工大學多媒體科藝理學碩士(2013)
  • 人人壯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 入選「2020 胡潤 Under 30s 創業領袖榜」
  • 入選「2019 福布斯中國 30 歲以下精英榜」

人人壯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曾鏡鏘於廣州出生,在理大設計學院多媒體科藝理學碩士課程畢業後踏上創業之路。該公司設於深圳,致力開發嶄新的長者醫護方案。曾先生事業有成,除了榮登表揚中國 30 歲或以下年輕企業家的「2020 胡潤 Under 30s 創業領袖榜」,也曾躋身「2019 福布斯中國 30 歲以下精英榜」之列。

 

曾鏡鏘發明智能藥盒的靈感源自他的外婆。

曾鏡鏘發明智能藥盒的靈感源自他的外婆。

曾先生在理大攻讀期間已對創業產生興趣。他將課程 有關新興科技和創業技能的知識學以致用,夥拍三位同學共同開發智能藥盒,更在 2013 年一項全國創新比賽中勇奪二等獎。曾先生闡述該得獎產品的設計意念時說:「智能藥盒的創作靈感來自我的外婆,她因為健康問題需要定時服藥,我希望這項發明能夠幫助她及其他長期病患長者,得以按時、不重複亦不忘記服食正確的藥物。」

 

2014 年,曾先生獲得「上海巿大學生科技創業基金會 - 理大專項基金」的資助,成立初創企業人人壯科技有限公司。該專項基金是首個協助理大畢業生在深圳及上海創業的中港跨境配對基金。

克服創業路上高低起跌

成為企業家後,曾先生需承受營商路上的高低起跌,自智能藥盒的原型階段開始,他便面對各種挑戰。當時他帶著設計草圖到深圳尋找生產商,但因為產量少,沒有大型廠商願意接受訂單。經過漫長搜索後,他最終找到一家規模極小的廠家生產藥盒的原型。

 

其後曾先生希望將智能藥盒大量生產,然而他對生產過程一竅不通,也沒有製造產品方面的人脈網絡。當時有廠商向他表示願意投資 10 萬元人民幣並負責整個生產過程,但有一項條件,就是智能藥盒必須印有該公司的品牌和標誌。曾先生憶述說:「幸好最終我沒有跟這家公司達成交易協議,後來我才意識到,我幾乎把自己發明的產品拱手讓給那廠家。」

 

此智能藥盒是曾鏡鏘和團隊的得獎發明,可提示病者按時服藥,藥物可放在其花瓣部分;藥盒更具備鬧鐘和發光功能,
同時設有配備全球定位系統的求助按鈕,在緊急時可即時聯絡照顧者。

此智能藥盒是曾鏡鏘和團隊的得獎發明,可提示病者按時服藥,藥物可放在其花瓣部分;藥盒更具備鬧鐘和發光功能,同時設有配備全球定位系統的求助按鈕,在緊急時可即時聯絡照顧者。

後來,曾先生在一次路演中遇到了首位天使投資者,這時他終於可以建立自己的公司團隊。此後,他不斷改良智能藥盒,更逐漸發展成為適合安老院使用的智能系統。該系統可收集各種長者使用醫護產品的數據,從而建立大數據庫。透過這些資料,曾先生的公司得以協助安老院提高行政及管理效率,而數據亦有助其團隊為安老院設計新穎的長者醫護方案。

從初創到擴充企業

自此,曾先生成功擴充業務,發展成為提供多元化長者醫護產品和服務的企業。例如其中一款產品為智能手錶,可為長期病患長者量度血氧水平、血壓和心率,並設有緊急求助功能;另一款針對認知障礙症長者的手錶則配置二維碼,一旦長者走失時,便可透過二維碼聯繫緊急聯絡人。同時,他也針對居家、社區以及機構三種養老模式把系統升級,獲各大養老院舍採用。 目前人人壯在中國內地擁有逾 70 家安老院客戶,服務超過九萬位長者。公司產品和服務在巿場越見受落,亦有助每年減少用藥浪費達 4,000 萬元人民幣。除了部分產品已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認證,公司亦曾獲多個國家獎項並擁有多項發明專利。

 

人人壯亦跟理大、深圳大學及廣東理工學院合作,讓學生在其深圳辦公室實習;並與深圳市康寧醫院及陝西省中醫醫院合作,為安老服務業智能化訂立新標準。

 

革新安老服務業

鑑於新冠肺炎肆虐,曾先生的公司開發了綜合系統,為進出安老院食堂範圍的長者進行人臉辨識並量度體溫,令安老院能更妥善地照顧院友,同時分析他們的 用餐習慣,以期更有效地管理院舍設施,現時已有 60 多所安老院採用了這個系統。系統也逐步擴大了應用範圍,包括長者活動情況及消費模式等。

 

曾先生視革新安老服務業為其使命,他說:「我希望公司的成功,能推動更多年輕企業家投身安老行業,幫助長者過更優質、更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