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纾缓社福机构医疗护理服务人手短缺的问题,社会福利署於2012年开始与理大和非政府社福机构合作,推出了一项培训资助计划。

 

在此计划下,理大开办了两年全日制职业治疗学硕士及物理治疗学硕士课程,获取录的学生可向选定的社福机构申请由社署提供的学费资助,学生毕业后须在该社福机构连续服务三年。计划推出至今,已培育了超过250名学生。

 

理大邝美云社会心理健康教授、康复治疗科学讲座教授暨系主任曾永康教授表示:"理大於2012至2020年期间,隔年开办职业治疗学硕士及物理治疗学硕士课程,合共办了四届课程。由於得到社福界支持,大学决定於2021至2023年将课程改为每年开办。" 两个硕士课程将分别提供48个学额,供持有学士学位,并已修毕人体生理学及人体解剖学学分之人士报读。

 

社会福利署署长梁松泰先生表示:"首两届参与资助计划的毕业生中,约有65%在所选定的社福机构完成规定的服务年期后,仍继续留在社福界工作,成果令人鼓舞。社署会继续推行这项资助计划,资助的总名额将会超过290个。"

 

协康会是其中一家受惠於这项资助计划的社福机构,其行政总裁欧阳伟康先生说:"我们感谢理大与社署的支持,为社福界培育更多职业治疗师及物理治疗师。我很欣赏理大毕业生,他们满腔热诚,为有需要人士服务。"

 

理大一向致力培育不同领域的专才,让他们在各行各业发挥所长。这项资助计划正好显示理大一直与政府及业界紧密合作,积极回应社会所需。此外,职业治疗学硕士及物理治疗学硕士课程,亦为年轻人提供多一个开拓事业和实践理想的好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