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最新一轮的医疗卫生研究基金(HMRF)拨款中,理大医疗及社会科学学院八个项目获拨款支持进行研究,以对抗2019冠状病毒病,保障公众人士与社区健康

 

HMRF已向本地大学的23个项目拨款总计5,900万港元,其中理大在金额和资助项目数量均占30%以上。理大的项目涵盖其多个卓越学科,例如医疗科技、生物医学、医护、复康和社会科学。

 

有效检测和监控

叶社平教授(中)与研究团队及可作快速筛查新冠病毒的手提检测设备

叶社平教授(中)与研究团队及可作快速筛查新冠病毒的手提检测设备

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系主任叶社平教授及其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一种手提设备,在分散的环境,例如机场、检疫中心和诊所,对怀疑感染新冠肺炎人士作快速筛查。其项目 "用於分散检测SARS-CoV-2病毒及COVID-19患者宿主反应的低成本手提仪器之开发和评估",旨在协助减低新冠肺炎的传播,并在感染病例数目超出医院负荷时,提供更多资料以协助制订住院或其他检疫策略。(资助额:2,716,484港元)

 

与此同时,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副教授萧杰恒博士率领研究团队进行 "香港COVID-19病例的全基因组测序:建立地理系统发育数据库并鉴定社区中传播的SARS-CoV-2变异" 研究项目,旨在建立一个连接病毒基因与地理信息系统的数据库,以反映本地新冠肺炎个案的传播联系。(资助额:2,998,100港元)

 

病毒的传播性和感染性

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副系主任兼副教授梁杏媚博士亦正领导一项题为 "公共屋苑排水通风管释放的气溶胶分布特徵" 的研究,团队将会就高层住户气溶胶分布情况,制订一套风险评估模型,并确定物理参数的最佳组合,例如洗手间的通风状况和各管道设计,以减低感染风险。(资助额:2,138,800港元)

 

有效的诊断管理

另一方面,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教授蔡璟教授带领的团队开展的研究是 "用於新冠肺炎患者管理的人工智能辅助胸部 X 光及 CT 定量分析",为防治新冠肺炎开发多种新型的人工智能辅助造影和数据分析技术。团队将结合这些技术为胸部 X 光和 CT 图像的定量分析,建立人工智能辅助软件工具。(资助额:2,569,000港元)

 

医疗衞生研究基金拨款

 

加强感染控制和预防策略

由医疗及社会科学院院长岑浩强教授率领的项目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心理创伤和不安全行为:关於人们情绪、认知、态度和行为的混合方法研究" 将探讨香港居民当前的心理创伤水平、对新冠肺炎的知识和态度、预防感染的行为,以及不采取适当预防措施的原因。(资助额:1,408,810港元)

 

此外,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甄秋慧博士领导一项题为 "公众对为控制2019冠状病毒所采取的预防疾病和公共卫生措施的遵从情况" 的研究,旨在促进公众在未来疫症大爆发期间遵从 "疾病预防措施",就公共卫生策略提出建议,以控制新冠肺炎及未来的传染病。该项目亦收集基准数据以便於日后进行纵向研究,以探讨目前影响人们遵从疾病预防措施的促进因素和障碍,将如何影响未来的防疫工作。(资助额:1,127,120港元)

 

同时,护理学院副教授及世界衞生组织社区健康服务合作中心副总监梁绮雯博士,正与团队进行 "以世界卫生组织准则为安老院员工而设的COVID-19混合式游戏化培训系统:一项整群随机对照试验" 研究项目,评估该培训系统对安老院舍所有员工在感染控制措施、遵从程度和标准预防措施知识等方面的效果。(资助额:1,276,732港元)

 

康复治疗管理

康复治疗科学系教授兼副系主任符少娥教授负责 "建基於门诊或遥距的3R复康治疗於COVID-19幸存者的研究" ,探讨新冠肺炎幸存者在感染后头18个月内的身体素质、认知功能和社会心理功能,以及与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的变化。该研究还会分别评估以康复中心为基础和以网络为基础的心肺康复治疗,对肺功能欠佳的幸存者的影响。(资助额:4,470,546港元)

 

除了这些项目,理大学者在政府和业界的其他资助下,还在进行多个研究项目,以对抗疾病,保障公众健康。

 

注:各项目资助额截至20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