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应用生物与化学科技学系黄勃龙博士、北京大学严纯华院士及周欢萍教授联合发表的论文,成为2020年中国高考全国卷理科综合试卷中的有关考题。该论文提出了一个创新的方案,以设计高效稳定的太阳能电池。

( 左起) 黄勃龙博士、严纯华教授及周欢萍教授

(左起)黄勃龙博士、严纯华教授及周欢萍教授

 

 

黄博士研究团队发表的论文,在2019年刊登於国际学术期刊《科学》,以理论计算解释如何透过引入稀土离子,来显著增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稳定性。黄博士解释道:"在不同类别的太阳能电池中,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具有最高的太阳光转换效率。然而,这类太阳能电池一直因环境因素而在使用过程中产生如零价铅和零价碘等缺陷,以致影响到电池的性能。"

 

研究指出,引入稀土元素离子,能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产生的零价铅和零价碘缺陷产生有效的氧化还原反应,从而令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表现得更稳定,同时改善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

 

该项研究更获中国科技部选为其中一项 "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