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天才叶振延虽年仅15 岁,但已是理大二年级学生。凭藉其非凡的数学天赋及高达141 的智商,振延的求学经历与众不同,在完成中二课程后,便直接升读大学。

 

当振延还是两岁的时候,父母便察觉到他能掌握小学程度的乘数表。这名资优儿童更在小二时完成了整个小学的数学课程。在父母的鼓励下,振延在中一及中二时应考国际高级程度考试(IAL),结果考获数学科A 级及进阶数学科A* 级之佳绩。

 

振延於2018/19 年度参加了由理大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举办的 "中学生研究实习计划"。该计划专为培育理科成绩卓越的资优中学生而设,任教的应用数学系老师很快便发现振延对数学有浓厚的兴趣及独特的触觉。振延其后获理大取录,他完成中二后,便入读理大应用数学系的投资科学及金融分析(荣誉)理学士课程。

 

为协助年纪尚轻的振延适应大学生活,理大为他提供所需的照顾和支援,学系并成立了一个小组,定期跟他会面,以了解及支援他在学习上的需要。此外,大学亦委派高年级学生作为振延的朋辈导师,与他分享意见及学习经验。

 

振延与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副院长郭建荣教授

振延与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副院长郭建荣教授

现时,振延已适应新的学习环境。他表示:"大学教授跟中学老师不同,会放手让学生自主学习,所以我要更加自律和主动。同时,我有更多自由去决定学习进度,选择修读的科目及计划自己的校园生活。我跟同学相处融洽,大家都享受一起学习的时光。"

 

应用数学系副教授施能圣博士身兼课程主任,他亦是定期跟振延会面的小组成员。他表示:"在过去一年,我们很高兴看到振延在身心方面的成长。有时,他仍然表现得跟中学生无异,会与我们分享青少年的生活故事,但在解答数学问题时,他表现得思想成熟。"

 

展望未来,振延期望能到海外升学。这名数学天才满怀大志地说:"完成硕士及博士课程后,我想到海外修读博士后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