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资助局(研资局)於2020/2021年度举办首届高级研究学者计划及研究学者计划,理大两位学者凭藉其卓越的科研能力和研究项目的潜在影响力,喜获殊荣,共获得1,300万港元的资助。这笔经费可用於聘请助理教授级的老师分担其教学,使他们能专注於研究工作。有关资助於2021年1月1日生效,为期60个月。

 

黄维扬教授

                       黄维扬教授

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副院长(科研)兼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化学科技讲座教授黄维扬教授获授予「研资局高级研究学者」名衔。黄教授在具有光功能和能源转换功能的金属有机聚合物和金属有机小分子领域上的研究,享誉国际。由2014至2019年,黄教授连续六年入选汤森路透/科睿唯安(Thomson Reuters/Clarivate Analytics)出版的《高度被引用的科学家》(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名录。

 

在该计划的支助下,黄教授将进行的研究项目为「金属化石墨炔材料:合成、表徵、性能、功能化及其应用研究」(Metallated Graphyne-Based Materials: Synthesis, Characterization, Properties, Functionalization and Application Studies)。该项目将采用自下而上的方法合成一系列的金属化石墨炔及其衍生物,为未被开发的石墨单炔和石墨二炔的金属化领域的研究作出贡献。黄教授的研究项目将有助科学界加强对金属化石墨炔的了解,从而开展新一代二维纳米材料的研究,推动开发既环保又低成本,并用於新型催化剂、光电和能源产品的新型纳米碳材料。

 

乔中华博士

                        乔中华博士

应用数学系副教授乔中华博士获授予「研资局研究学者」名衔。乔博士是数值分析和科学计算领域的知名学者,曾於2013/14年度获选为研资局杰出青年学者。

 

乔博士的研究项目题为「含高阶扩散项相场方程指数差分(ETD)数值格式的无穷模稳定性研究」(L-infinity Stability of Exponential Time Differencing (ETD) Numerical Schemes for Phase Field Models with Highorder Dissipations)。在多组分混合物相变的众多物理和化学应用中,相场模型已日趋重要和普遍。现时已有大量工作对相场方程数值模拟进行研究。对於含高阶扩散项相场模型的数值分析,现有的大多数研究通常都需要假设数值解的无穷模有界。乔博士的研究项目,正是要为含高阶扩散项相场模型的指数差分方法的数值解提供无穷模有界的理论依据。

研资局推行每年一度的高级研究学者计划与研究学者计划,旨在为教资会资助大学内的优秀学者提供资助,让他们专注於研究工作,以争取更卓越的研究成就。两项计划分别授予教授级和副教授级的学者,各颁发10个获奖名额,其所属大学会分别获发放780万和520万港元经费。计划旨在培育本地研究人才,从而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同时促进高等教育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