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研資局)於2020/2021年度舉辦首屆高級研究學者計劃及研究學者計劃,理大兩位學者憑藉其卓越的科研能力和研究項目的潛在影響力,喜獲殊榮,共獲得1,300萬港元的資助。這筆經費可用於聘請助理教授級的老師分擔其教學,使他們能專注於研究工作。有關資助於2021年1月1日生效,為期60個月。

 

黃維揚教授

                       黃維揚教授

應用科學及紡織學院副院長(科研)兼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化學科技講座教授黃維揚教授獲授予「研資局高級研究學者」名銜。黃教授在具有光功能和能源轉換功能的金屬有機聚合物和金屬有機小分子領域上的研究,享譽國際。由2014至2019年,黃教授連續六年入選湯森路透/科睿唯安(Thomson Reuters/Clarivate Analytics)出版的《高度被引用的科學家》(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名錄。

 

在該計劃的支助下,黃教授將進行的研究項目為「金屬化石墨炔材料:合成、表徵、性能、功能化及其應用研究」(Metallated Graphyne-Based Materials: Synthesis, Characterization, Properties, Functionalization and Application Studies)。該項目將採用自下而上的方法合成一系列的金屬化石墨炔及其衍生物,為未被開發的石墨單炔和石墨二炔的金屬化領域的研究作出貢獻。黃教授的研究項目將有助科學界加强對金屬化石墨炔的了解,從而開展新一代二维納米材料的研究,推動開發既環保又低成本,並用於新型催化劑、光電和能源產品的新型納米碳材料。

 

喬中華博士

                        喬中華博士

應用數學系副教授喬中華博士獲授予「研資局研究學者」名銜。喬博士是數值分析和科學計算領域的知名學者,曾於2013/14年度獲選為研資局傑出青年學者。

 

喬博士的研究項目題為「含高階擴散項相場方程指數差分(ETD)數值格式的無窮模穩定性研究」(L-infinity Stability of Exponential Time Differencing (ETD) Numerical Schemes for Phase Field Models with Highorder Dissipations)。在多組分混合物相變的眾多物理和化學應用中,相場模型已日趨重要和普遍。現時已有大量工作對相場方程數值模擬進行研究。對於含高階擴散項相場模型的數值分析,現有的大多數研究通常都需要假設數值解的無窮模有界。喬博士的研究項目,正是要為含高階擴散項相場模型的指數差分方法的數值解提供無窮模有界的理論依據。

研資局推行每年一度的高級研究學者計劃與研究學者計劃,旨在為教資會資助大學內的優秀學者提供資助,讓他們專注於研究工作,以爭取更卓越的研究成就。兩項計劃分别授予教授級和副教授級的學者,各頒發10個獲獎名額,其所屬大學會分別獲發放780萬和520萬港元經費。計劃旨在培育本地研究人才,從而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同時促進高等教育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