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資金投資者  栽培年輕人  傳承企業家精神

吳傑莊博士


  • 香港理工大學製造工程學學士 (1996)
  • 香港理工大學哲學博士 (2002)
  • 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博士後研究生 (2006)
  • 高鋒集團創始人兼主席
  • 香港青年學生動力基金會召集人
  • 全國政協委員
  • 香港藝術發展局大會成員
  • 香港工業獎優異證書 (2003)
  • 傑出理大校友 (2015)
  • 榮譽勳章 (2018)

吳傑莊博士是高鋒集團創始人兼香港青年學生動力基金會召集人,於1993年入讀香港理工學院(香港理工大學前身),他形容當時的自己,是一名來自草根階層單親家庭的普通年輕人,在理大得到了很多機會和幫助。如今,這位獲奬無數的企業家希望像理大當年栽培他一樣,致力栽培年輕一代企業家和支援初創企業,藉此回饋社會。

 

人生轉捩點

2003 年,吳博士公司所研發的面相識別技術被選為「Best ofComdex Finalist」,是首家獲得此項榮譽的大中華區公司。

2003年,吳博士公司所研發的面相識別技術被選為「Best of Comdex Finalist」,是首家獲得此項榮譽的大中華區公司。

「入讀理大是我人生的轉捩點。」吳博士說:「可能我選讀的製造工程學很適合我吧,成績有點出乎意料,第一年便考得全班第一名。後來獲發獎學金,令我更有動力發奮讀書,並於1996年以一級榮譽畢業。」

 

吳博士本科畢業後參與理大的「廠校合作計劃」,讓他可以一邊修讀碩士課程,一邊為參與計劃的企業工作。「我有機會學習如何管理、營運和創立公司。每天學習和工作18小時,也有助鍛煉我的毅力。」

 

1999年,立志創業的吳博士和其他三名學生成立了一家提供軟件服務的公司,取名303科技有限公司,以紀念四人在理大校園EF303室進行研究項目的日子。2001年9/11事件發生後,吳博士創立了鈦極科技有限公司,專門研究面相識別技術,以應用於加強保安措施。在這段期間,他一直在理大攻讀博士學位。

克服困難

成功的人會將失敗變成動力。2003年,吳博士的公司做了充分的準備,希望取得一份面相識別技術的政府合約,但最後仍然被一家外國公司擊敗。吳博士非常失望,幾乎要退出這個行業。然而,他經過深思熟慮後,決定改變策略,以更大的內地市場為目標。

 

吳博士隨後前往北京清華大學,說服一位教授取錄他成為博士後研究生。兩年後,吳博士不但學習了不少新知識,而且建立了龐大的人際網絡,公司研發的生物辨識技術也被香港、深圳的關口採用。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和閉幕式也採用了這項技術,令嘉賓入場更為便利。

 

培育年輕一代

吳博士現在已轉變為創業資金投資者,在香港、中國內地和韓國投資生物技術和金融科技初創企業。「就像理大栽培我一樣,我正在為社會栽培年輕人才。我最高興是看到他們做得越來越好。」吳博士說:「傳承對社會十分重要,這樣的社會才健康。」

 

吳博士致力為社會培育年輕人才。

吳博士致力為社會培育年輕人才。

 

他的創投公司憑藉工程和企業方面的專業知識、資金、跟商界與政府建立的網絡,成為聯繫各方的橋樑,為初創企業提供地方、天使資金和諮詢服務,協助其發展。迄今為止,該公司已培養了百多個初創團隊。

 

為了投入青年發展工作,吳博士出售了鈦極科技,並於2010年成立了「香港青年學生動力基金會」。他在2016年至2017年擔任香港青年聯會主席,期間帶領1,000多名香港青年到內地和海外城市交流 和實習,協助他們創業和就業。

 

與理大的聯繫

吳博士多年來與母校一直保持緊密的聯繫。2015年成為理大傑出校友後,他便開始通過理大的導師計劃,為近20名學生創業者提供指導。他的公司一直為理大學生提供實習機會,公司未來 將參加創新科技署的「創科實習計劃」,以提高學生畢業後投身創科事業的興趣。吳博士除了通過理大「科技領航基金計劃」撥款100萬港元支持科技初創企業,他還是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顧問委員會成員,以及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客座教授。

 

「理大給了我第一份工作。在修讀博士學位期間讀書、做研究、看電影、玩遊戲以及與我的隊友一起創辦公司,全都是美好的回憶。後來,當我研發面相識別技術時,我又與理大的講師合作。」吳博士說:「我在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度過了非常愉快的時光,這些全都是大學給我的。」

 

吳博士想給理大學生一些建議:「年輕人應該保持開放的態度,不要太計較。不要被你讀的學科或外部因素限制。技能和創意的確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有開放的態度。」

 

吳博士還說:「儘管當前全球正面對嚴峻的挑戰,我相信重大變化也會帶來大量機會。大家應該向前看,把握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