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幫助紓緩社福機構醫療護理服務人手短缺的問題,社會福利署於2012年開始與理大和非政府社福機構合作,推出了一項培訓資助計劃。

 

在此計劃下,理大開辦了兩年全日制職業治療學碩士及物理治療學碩士課程,獲取錄的學生可向選定的社福機構申請由社署提供的學費資助,學生畢業後須在該社福機構連續服務三年。計劃推出至今,已培育了超過250名學生。

 

理大鄺美雲社會心理健康教授、康復治療科學講座教授暨系主任曾永康教授表示:「理大於2012至2020年期間,隔年開辦職業治療學碩士及物理治療學碩士課程,合共辦了四屆課程。由於得到社福界支持,大學決定於2021至2023年將課程改為每年開辦。」兩個碩士課程將分別提供48個學額,供持有學士學位,並已修畢人體生理學及人體解剖學學分之人士報讀。

 

社會福利署署長梁松泰先生表示:「首兩屆參與資助計劃的畢業生中,約有65%在所選定的社福機構完成規定的服務年期後,仍繼續留在社福界工作,成果令人鼓舞。社署會繼續推行這項資助計劃,資助的總名額將會超過290個。」

 

協康會是其中一家受惠於這項資助計劃的社福機構,其行政總裁歐陽偉康先生說:「我們感謝理大與社署的支持,為社福界培育更多職業治療師及物理治療師。我很欣賞理大畢業生,他們滿腔熱誠,為有需要人士服務。」

 

理大一向致力培育不同領域的專才,讓他們在各行各業發揮所長。這項資助計劃正好顯示理大一直與政府及業界緊密合作,積極回應社會所需。此外,職業治療學碩士及物理治療學碩士課程,亦為年輕人提供多一個開拓事業和實踐理想的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