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最新一輪的醫療衛生研究基金(HMRF)撥款中,理大醫療及社會科學學院八個項目獲撥款支持進行研究,以對抗2019冠狀病毒病,保障公眾人士與社區健康

 

HMRF已向本地大學的23個項目撥款總計5,900萬港元,其中理大在金額和資助項目數量均佔30%以上。理大的項目涵蓋其多個卓越學科,例如醫療科技、生物醫學、醫護、復康和社會科學。

 

有效檢測和監控

葉社平教授(中)與研究團隊及可作快速篩查新冠病毒的手提檢測設備

葉社平教授(中)與研究團隊及可作快速篩查新冠病毒的手提檢測設備

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系主任葉社平教授及其研究人員正在開發一種手提設備,在分散的環境,例如機場、檢疫中心和診所,對懷疑感染新冠肺炎人士作快速篩查。其項目「用於分散檢測SARS-CoV-2病毒及COVID-19患者宿主反應的低成本手提儀器之開發和評估」,旨在協助減低新冠肺炎的傳播,並在感染病例數目超出醫院負荷時,提供更多資料以協助制訂住院或其他檢疫策略。(資助額:2,716,484港元)

 

與此同時,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博士率領研究團隊進行「香港COVID-19病例的全基因組測序:建立地理系統發育數據庫並鑑定社區中傳播的SARS-CoV-2變異」研究項目,旨在建立一個連接病毒基因與地理信息系統的數據庫,以反映本地新冠肺炎個案的傳播聯繫。(資助額:2,998,100港元)

 

病毒的傳播性和感染性

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系主任兼副教授梁杏媚博士亦正領導一項題為「公共屋苑排水通風管釋放的氣溶膠分佈特徵」的研究,團隊將會就高層住戶氣溶膠分佈情況,制訂一套風險評估模型,並確定物理參數的最佳組合,例如洗手間的通風狀況和各管道設計,以減低感染風險。(資助額:2,138,800港元)

 

有效的診斷管理

另一方面,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教授蔡璟教授帶領的團隊開展的研究是「用於新冠肺炎患者管理的人工智能輔助胸部 X 光及 CT 定量分析」,為防治新冠肺炎開發多種新型的人工智能輔助造影和數據分析技術。團隊將結合這些技術為胸部 X 光和 CT 圖像的定量分析,建立人工智能輔助軟件工具。(資助額:2,569,000港元)

 

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撥款

 

加強感染控制和預防策略

由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岑浩强教授率領的項目「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心理創傷和不安全行為:關於人們情緒、認知、態度和行為的混合方法研究」將探討香港居民當前的心理創傷水平、對新冠肺炎的知識和態度、預防感染的行為,以及不採取適當預防措施的原因。(資助額:1,408,810港元)

 

此外,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甄秋慧博士領導一項題為「公眾對為控制2019冠狀病毒所採取的預防疾病和公共衛生措施的遵從情況」的研究,旨在促進公眾在未來疫症大爆發期間遵從「疾病預防措施」,就公共衛生策略提出建議,以控制新冠肺炎及未來的傳染病。該項目亦收集基準數據以便於日後進行縱向研究,以探討目前影響人們遵從疾病預防措施的促進因素和障礙,將如何影響未來的防疫工作。(資助額:1,127,120港元)

 

同時,護理學院副教授及世界衞生組織社區健康服務合作中心副總監梁綺雯博士,正與團隊進行「以世界衛生組織準則為安老院員工而設的COVID-19混合式遊戲化培訓系統:一項整群隨機對照試驗」研究項目,評估該培訓系統對安老院舍所有員工在感染控制措施、遵從程度和標準預防措施知識等方面的效果。(資助額:1,276,732港元)

 

康復治療管理

康復治療科學系教授兼副系主任符少娥教授負責「建基於門診或遙距的3R復康治療於COVID-19倖存者的研究」,探討新冠肺炎倖存者在感染後頭18個月內的身體素質、認知功能和社會心理功能,以及與健康相關的生活質量的變化。該研究還會分別評估以康復中心為基礎和以網絡為基礎的心肺康復治療,對肺功能欠佳的倖存者的影響。(資助額:4,470,546港元)

 

除了這些項目,理大學者在政府和業界的其他資助下,還在進行多個研究項目,以對抗疾病,保障公眾健康。

 

註:各項目資助額截至2020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