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啟亮教授的太空探索之旅

容啟亮教授


  • 香港工業專門學院(理大前身)機械工程文憑 (1970)
  • 布萊頓大學電子工程理學士(1975)
  • 倫敦大學帝國學院自動控制科學碩士、帝國學院文憑(1976)
  • 普利茅斯大學博士學位(製程管制中的微處理器應用)(1985)
  • 香港工程師學會資深會員
  • 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 1986 年加入香港理工大學

 

我的夢想是以知識協助推動國家的科技發展,並致力創新發明,為人們帶來裨益。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着陸月球背面。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精密工程講座教授、學系副系主任兼鍾士元爵士精密工程教授容啟亮獲悉這個好消息後,終於可以鬆一口氣,泛起泰然笑意。

 

「嫦娥四號」探測器上安裝了一套「相機指向系統」,這套系統協助「嫦娥四號」把着陸情形和月球車探測活動的全景相片傳送至地球。看到這些首次由40萬公里外的月球背面傳送回來的照片,容教授感到無比的喜悅和興奮。

 

本港首位參與研發中國航天儀器的科學家

製造「相機指向系統」這類航天儀器,無疑是精密工程師的終極挑戰。10年前,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CAST)邀請容教授設計及研發一個可以在太空探測器降落月球時,用於控制相機轉動的儀器,容教授欣然接受了這項挑戰。

 

由容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研發的第一代「相機指向系統」,在2013年的「嫦娥三號」升空時首次亮相。該系統在這次探月旅程中按計劃順利運作,成功拍攝月球影像,並協助「嫦娥三號」月球車在月球表面移動。憑着設計「相機指向系統」,容教授榮幸地成為香港第一位參與中國航天儀器研究工作的科學家。由於「相機指向系統」在2013年的登月任務中表現出色,國家於後來的「嫦娥四號」月球背面探索計劃中再次採用該系統。

 

參與這兩次探月任務後,容教授繼續積極參加國家首個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負責研發一台搭載於火星探測系統上的儀器:「落火狀態監視相機」(「火星相機」)。搭載「天問一號」探測器的火箭已於今年7月成功發射,計劃於2021年2月與火星交會及進入火星軌道,並於2021年5月在火星表面着陸。另外,為協助「嫦娥五號」從月球上收集樣本,容教授亦助其研發「月面採樣及表取封裝裝置」。該探月任務預計於2020年底展開。

 

年輕時萌發對科技的興趣

年輕時的容教授( 第二排中間位置穿白恤衫者)和中學同學合照

年輕時的容教授(第二排中間位置穿白恤衫者)和中學同學合照

「相機指向系統」、「火星相機」和「月面採樣及表取封裝裝置」是容教授引以為傲的三項傑作,但少年時代的發明同樣令他回味無窮。容教授在中學時期愛上了攝影,攝影成為他最喜歡的課外活動之一。但相機是奢侈品,並非一個普通中學生有能力購買。他回憶道:「我甚至買不起用於沖曬底片和相片的化學藥水,更不用說用來沖印及放大相片的器材。」

 

這位充滿夢想的少年科學家,並未因這些困難而放棄科學上的追求。他到公共圖書館搜尋有關沖曬的書本,把製作沖曬底片和相片的化學方程式背熟。他說:「然後,我到化工店買化學材料,並按照方程式規定的比例,混合製成沖曬用藥水。」他又撿回別人丟棄的舊鏡頭,放進一個自己釘成的木箱,下面再安裝一盞燈,就製成一個可以用來沖曬底片及相片的簡陋裝置。因為對攝影的濃厚興趣,容教授唸中學時更創立攝影學會,在學會成立的首兩年出任會長。在學校設立正式黑房前,攝影學會一直使用容教授自製的沖曬用藥水,以及沖曬裝置。

 

中學畢業後,容教授在理大的前身—當時的香港工業專門學院修讀機械工程,並於1970年取得機械工程文憑。畢業後,他在香港工作兩年,積蓄金錢以備遠赴英國求學之用。容教授早在少年時已萌發對工程和技術的興趣,在1970年代赴英攻讀大學本科和研究生課程期間,對科技的熱情更是源源不斷。畢業後,容教授曾在多家英國公司工作,當中包括國際知名的克蘭菲爾德精密工程研究所。

 

在英國讀書及工作14年間,容教授對研發精密儀器積累了豐富的知識,練就出精準縝密的思考。他回港加入香港理工大學時,已是一名訓練有素的研究員,準備接受從未預想的挑戰。

從研發航天儀器到製造醫療設備

容教授在理大展開了他的太空研究之旅,他將牙科抓鉗的理念轉化,與牙醫合作研發出「太空持崁鉗」,協助太空人進行精密焊接。後來,他又參與歐洲太空總署2003年的「火星快車」計劃,其團隊又研發出「行星表土準備系統」,於2011年應用於中俄聯合探索火星任務。

 

容教授和微創手術機械人系統

容教授和微創手術機械人系統

容教授不但將精密工程方面的知識運用於太空探索的研究,更用來製造醫療用的精密設備。數年前,他與香港大學外科學系的研究團隊得到業界的資助,一起開發出革命性的微創手術機械人系統,該系統配備內置馬達驅動的機械臂,外科醫生可用以為病人進行微創手術。

 

經年累月的研究工作和傑出的科研成就,為容教授贏得了無數獎項,包括1999年和2014年獲大學頒發的校長特設卓越表現/成就獎,以及在2015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獎,以表彰他對科學研究,特別是在機械設計、自動化控制系統和航天技術方面的貢獻。

一個太空科學家的夢想

容教授醉心研究,也熱愛教學。他寄語有心從事科研工作的年青學生:「除了把握好研究的基本功,培養良好的溝通能力同樣重要。因為科學家不但要有好的想法,還要懂得把想法清楚告訴別人。而唯有團隊充分合作,才能順利發明創新的產品。」

 

容教授說:「我的夢想是以知識協助推動國家的科技發展,並致力創新發明,為人們帶來裨益。」為科研奉獻一生的容教授,絕對已是夢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