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江源


  • 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市場學(榮譽)學士 (2014)
  • Cloudbreakr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香港理工大學一向提倡創新及企業家精神,並透過推行「理大微型基金 」等計劃協助學生及校友成立初創企業及社企。不少理大學生從這些創業經驗中得到啟發,在畢業後繼續追尋他們的企業家夢想。Cloudbreakr正是其中一個成功例子,從這間公司的發展,我們看到學生如何運用大學時期獲得的初創經驗,孕育一家現時業務遍及本地與海外市場的社交媒體公司。

 

Cloudbreakr其中一名創辦人王江源憶述,當年自己還是一名管理及市場學系學生時,對學術課堂並不十分投入,卻熱衷參加企業家經驗分享的活動,認為能從中了解到實際的營商之道。其老師留意到他對營商的熱忱,於是鼓勵他參加創業比賽,以磨練和考驗自己的實力。

 

畢業前的創業路

師長的鼓勵驅使王江源在畢業前一年,投放大量的心血和時間,為自己的初創企業撰寫計劃書。他表示:「將理論付諸實行,最能反映自己從學習中吸收到多少知識。我利用課堂學到的知識,為自己的公司制訂市場與營運策略,以及財務預算。」最終他的業務計劃書從「理大微型基金」計劃贏得了10萬港元的種子基金。

 

王江源利用這筆種子基金,在2014年正式創業;當時他只不過是一名大學四年級學生。那是一家社會企業,以「買一送一」的概念推動良心消費。這名現年29歲的企業家解釋道:「這間社會企業為公司客戶提供一道網上平台,當消費者在平台上購買一件物品後,有需要人士將會獲贈另一件相類似的貨品。」

 

在經營這門有意義的慈善事業時,王江源留意到網絡名人的認可和推介,以至轉載,有助提升網上平台的瀏覽次數和交易。這次經驗令他意識到在社交媒體的世界中,借助有影響力人士作推廣的重要性,同時啟發他建立另一家更具規模的企業。

 

在2014至2015年期間,剛畢業的王江源發現當時的市場並沒有任何軟件能幫助不同品牌物色合適的代言人及媒體;同時也缺乏一個途徑,量度網絡名人及網上輿論如何影響品牌的價值。經過一年時間的悉心籌備,他最終在2016年創立了Cloudbreakr,藉此填補市場的缺口。

 

結合數據分析與網紅營銷

Cloudbreakr是一個社交媒體分析平台,獲「科技園—理大科技培育基金」(HKSTP-PolyU Tech Incubation Fund)支持,透過結合數據分析及網紅營銷,為客戶提供營銷工具及服務方案。平台利用大數據的分析結果,協助公司了解市場趨勢,開創獨特的內容及提升網紅營銷的效益。現為社交媒體專家的王江源指出:「Cloudbreakr的名字是以滑浪風帆作比喻。跟滑浪選手一樣,我們站於潮流最前線。」

 

Cloudbreakr起步初期發展不俗。王江源回想當年啟業時,有一家公司前來尋求他的意見,請他協助推銷其帶有強烈社會使命的產品。他憶述道:「由物色合適的博客、名人到媒體,我們用心打造了一系列宣傳策略,成功提升他們的品牌形象,該公司的慈善銷售額亦有所增加。」

 

雖然如此,Cloudbreakr在經營初期也同樣遇到挑戰。當時公司專注於分析Instagram,而其對手則着重臉書行銷及其他相關業務。王江源表示:「當時,許多品牌仍未留意Instagram,我們唯有等待合適的時機,因為我們明白需要時間讓市場去注意它。」

 

進軍海外

縱使有艱難的時刻,王江源也有幸在最迫切的時刻得到支援。他說創業夥伴的撤離曾經令他感到失望,亦同時擔心會打擊投資者的信心。然而,投資者仍對他鼎力支持。一名投資者甚至滿懷信心地給他送上支票,並勉勵他說:「要堅守信念,勇往直前。」

 

王江源(右二)與隊員贏得2013/14年度環球學生挑戰賽:理大選拔賽(Global Student Challenge: PolyU Pre-Challenge 2013/14) 的鑽石獎 (Diamond Award)。這是一個以全球商學院及大學學生為對象的國際比賽。

王江源(右二)與隊員贏得2013/14年度環球學生挑戰賽:理大選拔賽(Global Student Challenge: PolyU Pre-Challenge 2013/14)的鑽石獎(Diamond Award)。這是一個以全球商學院及大學學生為對象的國際比賽。

 

王江源萬分感激和珍惜投資者對他的賞識,這使他想起在理大創業時的類似經驗。他回憶:「學系許多老師和企業發展院的職員都有幫助我。有時,簡單如打一個電話,已能為我的初創企業提供協助。」

 

自從在香港推出服務後,Cloudbreakr迄今已將業務擴展至台灣、泰國及馬來西亞,並由最初只集中分析Instagram,到目前兼顧臉書和YouTube渠道的行銷方案。隨着Cloudbreakr的成功,王江源的商業觸覺也日趨成熟。他勉勵理大同學:「要把握機會參與創新項目,同時也要走出校園,認識業界,積極擴闊視野。」

 

甚麼「理大微型基金」?

「理大微型基金」於2011年成立,是香港理工大學首個種子基金計劃,旨在培養理大社群的創新和創業精神,促進知識轉移,並致力把理大開發的創新和科技成果商品化。

 

該計劃接受學生及校友申請,每家成功獲批的初創企業將得到最多12萬港元的種子基金,以及有關企業營運的培訓及諮詢。自推出以來,「理大微型基金」已批出逾1,500萬港元,支持超過160間初創企業。理大是香港首間推行種子基金計劃以支持初創企業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