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江源


  • 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学(荣誉)学士 (2014)
  • Cloudbreakr创办人兼行政总裁

香港理工大学一向提倡创新及企业家精神,并透过推行 "理大微型基金" 等计划协助学生及校友成立初创企业及社企。不少理大学生从这些创业经验中得到启发,在毕业后继续追寻他们的企业家梦想。Cloudbreakr正是其中一个成功例子,从这间公司的发展,我们看到学生如何运用大学时期获得的初创经验,孕育一家现时业务遍及本地与海外市场的社交媒体公司。

 

Cloudbreakr其中一名创办人王江源忆述,当年自己还是一名管理及市场学系学生时,对学术课堂并不十分投入,却热衷参加企业家经验分享的活动,认为能从中了解到实际的营商之道。其老师留意到他对营商的热忱,於是鼓励他参加创业比赛,以磨练和考验自己的实力。

 

毕业前的创业路

师长的鼓励驱使王江源在毕业前一年,投放大量的心血和时间,为自己的初创企业撰写计划书。他表示:"将理论付诸实行,最能反映自己从学习中吸收到多少知识。我利用课堂学到的知识,为自己的公司制订市场与营运策略,以及财务预算。" 最终他的业务计划书从 "理大微型基金" 计划赢得了10万港元的种子基金。

 

王江源利用这笔种子基金,在2014年正式创业;当时他只不过是一名大学四年级学生。那是一家社会企业,以 "买一送一" 的概念推动良心消费。这名现年29岁的企业家解释道:"这间社会企业为公司客户提供一道网上平台,当消费者在平台上购买一件物品后,有需要人士将会获赠另一件相类似的货品。"

 

在经营这门有意义的慈善事业时,王江源留意到网络名人的认可和推介,以至转载,有助提升网上平台的浏览次数和交易。这次经验令他意识到在社交媒体的世界中,借助有影响力人士作推广的重要性,同时启发他建立另一家更具规模的企业。

 

在2014至2015年期间,刚毕业的王江源发现当时的市场并没有任何软件能帮助不同品牌物色合适的代言人及媒体;同时也缺乏一个途径,量度网络名人及网上舆论如何影响品牌的价值。经过一年时间的悉心筹备,他最终在2016年创立了Cloudbreakr,藉此填补市场的缺口。

 

结合数据分析与网红营销

Cloudbreakr是一个社交媒体分析平台,获 "科技园—理大科技培育基金"(HKSTP-PolyU Tech Incubation Fund)支持,透过结合数据分析及网红营销,为客户提供营销工具及服务方案。平台利用大数据的分析结果,协助公司了解市场趋势,开创独特的内容及提升网红营销的效益。现为社交媒体专家的王江源指出:"Cloudbreakr的名字是以滑浪风帆作比喻。跟滑浪选手一样,我们站於潮流最前线。"

 

Cloudbreakr起步初期发展不俗。王江源回想当年启业时,有一家公司前来寻求他的意见,请他协助推销其带有强烈社会使命的产品。他忆述道:"由物色合适的博客、名人到媒体,我们用心打造了一系列宣传策略,成功提升他们的品牌形象,该公司的慈善销售额亦有所增加。"

 

虽然如此,Cloudbreakr在经营初期也同样遇到挑战。当时公司专注於分析Instagram,而其对手则着重脸书行销及其他相关业务。王江源表示:"当时,许多品牌仍未留意Instagram,我们唯有等待合适的时机,因为我们明白需要时间让市场去注意它。"

 

进军海外

纵使有艰难的时刻,王江源也有幸在最迫切的时刻得到支援。他说创业伙伴的撤离曾经令他感到失望,亦同时担心会打击投资者的信心。然而,投资者仍对他鼎力支持。一名投资者甚至满怀信心地给他送上支票,并勉励他说:"要坚守信念,勇往直前。"

 

王江源(右二)与队员赢得2013/14年度环球学生挑战赛:理大选拔赛(Global Student Challenge: PolyU Pre-Challenge 2013/14) 的钻石奖 (Diamond Award)。这是一个以全球商学院及大学学生为对象的国际比赛。

王江源(右二)与队员赢得2013/14年度环球学生挑战赛:理大选拔赛(Global Student Challenge: PolyU Pre-Challenge 2013/14)的钻石奖(Diamond Award)。这是一个以全球商学院及大学学生为对象的国际比赛。

 

王江源万分感激和珍惜投资者对他的赏识,这使他想起在理大创业时的类似经验。他回忆:"学系许多老师和企业发展院的职员都有帮助我。有时,简单如打一个电话,已能为我的初创企业提供协助。"

 

自从在香港推出服务后,Cloudbreakr迄今已将业务扩展至台湾、泰国及马来西亚,并由最初只集中分析Instagram,到目前兼顾脸书和YouTube渠道的行销方案。随着Cloudbreakr的成功,王江源的商业触觉也日趋成熟。他勉励理大同学:"要把握机会参与创新项目,同时也要走出校园,认识业界,积极扩阔视野。"

 

甚么"理大微型基金" ?

"理大微型基金" 於2011年成立,是香港理工大学首个种子基金计划,旨在培养理大社群的创新和创业精神,促进知识转移,并致力把理大开发的创新和科技成果商品化。

 

该计划接受学生及校友申请,每家成功获批的初创企业将得到最多12万港元的种子基金,以及有关企业营运的培训及谘询。自推出以来,"理大微型基金" 已批出逾1,500万港元,支持超过160间初创企业。理大是香港首间推行种子基金计划以支持初创企业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