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祥医生 於2010年4月出任理大校董会成员,2015年4月起担任大学司库,并在2019年1月获委任为校董会副主席。李医生为耳鼻喉科专家,同时在多个政府委员会及专业团体担任公职。


你担任理大校董会成员多年,在这期间见证了理大有什么改变?

我所见证的种种改变,不仅只在理大发生,社会上也有出现,我亦目睹大学如何因应时代而转变。尽管理大为社会作出多方面的贡献,过往亦一直较为低调,但近年来,大学的成就引人瞩目。例如在对抗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理大的研究人员成功研发出自动快速多重诊断系统,能够在一小时内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兼具成本效益。我们也为本港前线医护人员制作面罩及眼罩,首批面罩更在设计完成后仅十天便制成。这些工作皆印证了理大对社会的价值,并将我们与社会联系起来。

 

你认为有什么特别因素令理大成为一所顶尖大学?

理大一直与时并进。现今世界着重探索解决难题的方案,而这些解决方案是因应需求而产生的。目前,人工智能是全球关注的焦点,也为工程学科开辟了全新领域,而工程学正是理大的优势之一。

 

同样道理,教育也必须有其目的。过往,香港的教育以实用为本,个人发展的空间比较狭窄。然而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教育理应让学生作全人发展,而非仅仅讲究精通技能。教育讲求启迪学生思维,而全人教育正是理大的另一优势。

 

你会鼓励理大同学在大学时期建立什么特质和心态?你对他们有何忠告呢?

励同学抱持开放的心态。大学是一处让你积极发问、探索和寻找发展方向的地方。我亦鼓励他们规划个人愿景和发展领导才能,师友计划在这方面很有帮助。如在计划开始前先了解同学的目标,并按其目标进行师友配对,更是大有裨益。

 

贡献社会亦十分重要。如同学有能力帮助别人,他们应该把握机会扩阔眼界,认识不同背景的人。服务他人亦有助年轻人学会谦卑。

 

可否分享你作为理大校董会成员以来的其中一项成就?

我曾担任投资委员会主席一职,负责确保大学的财务状况良好稳健。我就任之时,正值雷曼兄弟破产后不久,我们亦蒙受了资金损失。当时我们必须保持稳健的财政状况,以履行大学的核心职能。由於我们的投资策略会受外界监察,因此运作亦须保持透明。这些工作完全取决於投资组合的风险管理策略。作为医生,这对我来说倒也并非难事,因为我每天都要处理更为艰难、攸关生死的风险管理。大学投资的整体概念,是支持其教育和研究的职能,而理大一直维持良好的财务状况。

 

在理大初创企业巡礼上,李医生鼓励创业者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抱持开放的心态。

在理大初创企业巡礼上,李医生鼓励创业者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抱持开放的心态。

全球正在经历十分艰难的时期,你可否与理大同学和教职员分享一些有关处理和纾缓压力的建议?能否与我们分享一下你的座右铭?

人必须怀抱希望。美好的时光无法挽留,艰难的日子总会过去,但我们必须放远目光,看清前路。我们可从历史的角度看待事物,了解知识和历史事件如何互相影响,以及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如何在不同的时代中诞生、演变。"在危机中蜕变成长",是我的座右铭之一。

你认为最需要培养的个人习惯是什么?

我其实相当自律。早上起床后,我会做半小时的交叉训练运动,然后才返回诊所诊症。运动向来重要,拥有健康的体魄才有干劲做事。

 

你有什么推荐的书籍或哲学吗?

我想推荐一本2019年出版的书,名为The Age of Living Machines: How Biology will Build the Next Technology Revolution,作者Susan Hockfield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前任校长,也是一位脑神经科学家。书中描述生物学和工程学如何得以相辅相成,互相结合并发展出新的技术和产品。读毕此书,我明白到一所大学应该怀抱持续发展的理念,并就此进行慎重的讨论及深思熟虑的长远规划,以及得出一个明确清晰的目标。这本书给我的最大得着,是了解一间以科学为本、致力服务社会的大学之愿景、承诺,以及贡献世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