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首辦中學生航天科普計劃 鼓勵中學生學習趣味科普知識 設計太空實驗

2021年7月15日

科研與創新發展 建築及環境學院及工程學院

理大副校長(學生及國際事務)楊立偉教授期望透過「科學世界︰探索太空 造福人類」科普計劃,讓中學生有機會接觸太空科學中的基礎科學理論。

理大深空探測研究中心主任容啟亮教授鼓勵年青人爭取機會裝備自己,同時嘗試發揮創新思維,為未來走向科研之路作準備。

理大深空探測研究中心主任容啟亮教授和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吳波教授將主講主題講座,介紹精密工程及土地測量方面的專業知識及應用,亦會分享他們參與國家航天任務的體驗。

到場聽取計劃簡介的中學生對航天深感興趣,亦很期待參加「科學世界︰探索太空 造福人類」科普計劃,特別是「實驗選拔賽」,希望自己設計的實驗能有機會在國家空間站實踐。


國家傑出航天科學家訪問團早前訪港,而 「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亦展出月壤樣本,點燃了莘莘學子的「航天夢」。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一直積極參與國家航天任務,大學希望透過推動航天科普計劃,培育香港青少年對航天科技的興趣,提升他們參與科技發展的熱情,為國家作出貢獻。

國家航天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激發很多同學的『航天夢』,理大期望透過這個科普計劃,讓中學生有機會接觸太空科學中的基礎科學理論,培養他們對航天科學的好奇心,繼而探索更多相關知識,邁出科研第一步。

楊立偉教授

理大副校長(學生及國際事務)

於2021-2022學年,理大將舉辦首個專為中學生設計,名為「科學世界︰探索太空 造福人類」的科普計劃,與中學生分享航天相關的科普知識,並透過「實驗選拔賽」鼓勵全港中學生參與設計太空實驗。每所參賽中學須提交一份實驗計劃書,由理大學者專家組成的評審團挑選出十個參賽隊伍,入選隊伍須向評審介紹實驗方案所涉及的科學理論,並演示實驗原型。評審團將根據實驗的可行性、創意、科學價值,以及團隊的表達技巧四方面作出甄選,理大深空探測研究中心的科研團隊更將為獲選的中學提供指導及修正,讓實驗方案有機會在中國空間站實踐。

計劃由擁有豐富航天科研經驗的理大深空探測研究中心主任容啟亮教授領導。參與的中學生將獲邀參加由容啟亮教授及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吳波教授主講的主題講座,了解精密工程及土地測量方面的專業知識及應用,和他們參與國家航天任務的體驗。此外,來自理大工程學院和應用科學及紡織學院的學者,亦會進行一系列跨學科專題講座,讓同學從工程學、物理學、生物學等範疇,探討與太空科學相關的基礎理論及富趣味的題目。理大亦特別開放多個專題實驗室,包括理大機械工程學系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聯合實驗室,讓同學參訪考察,深化他們對科學理論的了解。

理大與本港中學向來合作無間,特別在推廣科學教育 (STEM Education)方面更是不遺餘力,自2017年起已為中學生舉辦多場科普講座,去年更推出「理大青年研究指導計劃」,讓中學生有機會參與大學科研項目,從而培養對科研的興趣。

理大副校長(學生及國際事務)楊立偉教授表示︰「國家航天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激發很多同學的『航天夢』,理大期望透過這個科普計劃,讓中學生有機會接觸太空科學中的基礎科學理論,培養他們對航天科學的好奇心,繼而探索更多相關知識,邁出科研第一步。」

理大深空探測研究中心主任容啟亮教授勉勵中學生,不妨藉此項計劃,打好科學理論基礎,他說︰「深空中存在無數未知之數,當中的新發現和新技術,亦會帶動地球上的科技發展。航天科技有著無窮發展空間,我鼓勵有興趣投身航天科研的年青人,爭取機會裝備自己,同時嘗試發揮創新思維,為未來走向科研之路作準備。」

「科學世界︰探索太空 造福人類」科普計劃將於新學年九月正式展開,詳情請留意理大最新公布。

有關「科學世界︰探索太空 造福人類」科普計劃詳情,請瀏覽: https://www.polyu.edu.hk/geo/prospective-students/undergraduate/local/science-world-exploring-space-to-benefit-mankind_science-education-programme/

 

***** 完 *****

詳情查詢

李卓敏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