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首办中学生航天科普计划 鼓励中学生学习趣味科普知识 设计太空实验

2021年7月15日

科研与创新发展 建筑及环境学院及工程学院

理大副校长(学生及国际事务)杨立伟教授期望透过「科学世界︰探索太空 造福人类」科普计划,让中学生有机会接触太空科学中的基础科学理论。

理大深空探测研究中心主任容启亮教授鼓励年青人争取机会装备自己,同时尝试发挥创新思维,为未来走向科研之路作准备。

理大深空探测研究中心主任容启亮教授和理大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吴波教授将主讲主题讲座,介绍精密工程及土地测量方面的专业知识及应用,亦会分享他们参与国家航天任务的体验。

到场听取计划简介的中学生对航天深感兴趣,亦很期待参加「科学世界︰探索太空 造福人类」科普计划,特别是「实验选拔赛」,希望自己设计的实验能有机会在国家空间站实践。


国家杰出航天科学家访问团早前访港,而 「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亦展出月壤样本,点燃了莘莘学子的「航天梦」。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一直积极参与国家航天任务,大学希望透过推动航天科普计划,培育香港青少年对航天科技的兴趣,提升他们参与科技发展的热情,为国家作出贡献。

国家航天科技发展一日千里,激发很多同学的『航天梦』,理大期望透过这个科普计划,让中学生有机会接触太空科学中的基础科学理论,培养他们对航天科学的好奇心,继而探索更多相关知识,迈出科研第一步。

杨立伟教授

理大副校长(学生及国际事务)

于2021-2022学年,理大将举办首个专为中学生设计,名为「科学世界︰探索太空 造福人类」的科普计划,与中学生分享航天相关的科普知识,并透过「实验选拔赛」鼓励全港中学生参与设计太空实验。每所参赛中学须提交一份实验计划书,由理大学者专家组成的评审团挑选出十个参赛队伍,入选队伍须向评审介绍实验方案所涉及的科学理论,并演示实验原型。评审团将根据实验的可行性、创意、科学价值,以及团队的表达技巧四方面作出甄选,理大深空探测研究中心的科研团队更将为获选的中学提供指导及修正,让实验方案有机会在中国空间站实践。

计划由拥有丰富航天科研经验的理大深空探测研究中心主任容启亮教授领导。参与的中学生将获邀参加由容启亮教授及理大土地测量及地理信息学系吴波教授主讲的主题讲座,了解精密工程及土地测量方面的专业知识及应用,和他们参与国家航天任务的体验。此外,来自理大工程学院和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的学者,亦会进行一系列跨学科专题讲座,让同学从工程学、物理学、生物学等范畴,探讨与太空科学相关的基础理论及富趣味的题目。理大亦特别开放多个专题实验室,包括理大机械工程学系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联合实验室,让同学参访考察,深化他们对科学理论的了解。

理大与本港中学向来合作无间,特别在推广科学教育 (STEM Education)方面更是不遗余力,自2017年起已为中学生举办多场科普讲座,去年更推出「理大青年研究指导计划」,让中学生有机会参与大学科研项目,从而培养对科研的兴趣。

理大副校长(学生及国际事务)杨立伟教授表示︰「国家航天科技发展一日千里,激发很多同学的『航天梦』,理大期望透过这个科普计划,让中学生有机会接触太空科学中的基础科学理论,培养他们对航天科学的好奇心,继而探索更多相关知识,迈出科研第一步。」

理大深空探测研究中心主任容启亮教授勉励中学生,不妨藉此项计划,打好科学理论基础,他说︰「深空中存在无数未知之数,当中的新发现和新技术,亦会带动地球上的科技发展。航天科技有着无穷发展空间,我鼓励有兴趣投身航天科研的年青人,争取机会装备自己,同时尝试发挥创新思维,为未来走向科研之路作准备。」

「科学世界︰探索太空 造福人类」科普计划将于新学年九月正式展开,详情请留意理大最新公布。

有关「科学世界∶探索太空 造福人类」科普计划详情,请浏览: https://www.polyu.edu.hk/geo/prospective-students/undergraduate/local/science-world-exploring-space-to-benefit-mankind_science-education-programme/

 

***** 完 *****

详情查询

李卓敏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