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科研发展

世界级一流研究型大学 拥有多个跨学科研究实验室 为社会创造福祉

香港理工大学(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有逾80年的辉煌历史,是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跻身全球百强学府之列。港理大致力从事跨学科研究,创造新发明,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明天。我们发掘新知识,并通过跨学科合作,将卓越的研究成就转化成具影响力的发明。理大成立多间研究实验室及研究设施,建立了有利的科研环境,助大学发挥优势以开拓影响深远的创新科研。

作为世界级研究型大学,港理大的跨学科研究不仅拓展了人类的知识范畴,也为社会难题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促进社会发展。2019年,港理大跨学科研究人员协助国家“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登月,创太空探索之先河。理大的先进技术获应用于是次登月任务,包括设计和开发先进的“相机指向系统”,并以创新的月球地形测绘和地貌分析技术研究探测器着陆点的地理特征。理大亦于2020年研发太空仪器成功为“嫦娥五号”完成表土採样,充分印证了理大拥有顶尖的科研实力。

另外,港理大亦成立了不同跨学科研究合作平台,结合不同的专门知识和资源,如“大数据分析中心实验室”和“可持续城市发展研究院”。“大数据分析中心实验室”是香港首间服务及支援大学各学系及部门而设的大数据分析研究设施,用于进行跨学科研究合作、教学和行业合作。研究实验室汇聚校内电子计算、应用数学及资讯科技的专家,有助开展跨学科研究合作、强化与工商界别的协作,并在香港推动大数据培训与教育。港理大于2012年成立 “可持续城市发展研究院”,以香港这个 成熟都市的切身经验为本,进行跨学科的尖端研究,针对高密度城市发展所衍生的问题,提出可持续的解决方案。研究院充分展示理大科研优势,荟萃了理大各学系的跨学科研究专才,整合不同范畴的专业知识,协调可持续城市发展与智能城市的研究。

港理大作为世界级研究型大学,拥有多所研究实验室,包括两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三所中国科学院与香港理工大学联合实验室及两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这些研究实验室充分发挥了内地和香港的互补优势,支持国家在不同研究领域上的发展,为香港和内地经济及科研发展作出贡献。

国家重点实验室

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级的高水平科研基地,不仅能够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还能够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而一所大学所拥有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数量,则是大学综合研究实力的有力体现。两所实验室为:

1﹑“化学生物学及药物研发国家重点实验室”

自2010年成立以来,研究实验室一直专注于有机合成和催化、化学生物学以及相关的诊断学等方面的研究课题。

2﹑“超精密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研究实验室成立于2009年,目标是对超精密加工技术和精密表面测量行研究,从而提高香港及中国内地的先进的光学和关键精密部件的设计、制造和测量的能力。

中国科学院与香港理工大学联合实验室

2018年11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宣布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将成立“联合实验室资助计划”,拨款资助香港二十二所获中科院认可的联合实验室,当中与理大合作成立的研究实验室占三所,包括:

1.“气溶胶与环境联合实验室”

2.“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学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

3.“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香港理工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污染过程与控制联合实验室”

除了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及中国科学院与香港理工大学联合实验室外,香港理工大学还拥有多所研究实验室、研究院、中心实验室和研究中心。这些先进的核心研究设施有助大大提高香港科研质量,同时支持不同类型的研究与教学活动。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