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支持金管局推出新批發層面央行數碼貨幣項目 Ensemble

2024年3月19日

科研與創新發展 電子計算學系

理大電子計算學系及CBDC專家小組的創始成員區文浩教授(左)及羅夏樸教授(右)一直與金管局合作,以推進香港CBDC的發展。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宣布展開全新的批發層面央行數碼貨幣(wCBDC)項目 Ensemble,以支持香港代幣化市場發展。香港理工大學(理大)電子計算學系兩位教授自加入金管局央行數碼貨幣(CBDC)專家小組,連同其他專家組成員,一直與金管局緊密合作,研究 CBDC 和相關數碼貨幣互通性、安全性和隱私等各種問題。

新項目 Ensemble 旨在開拓創新的金融市場基建,透過 wCBDC 暢順地進行代幣化貨幣的銀行同業結算。項目最初會聚焦代幣化存款,亦即由商業銀行發行及提供的數碼形式商業銀行存款。

Ensemble 的重點是金管局今年將推出的 wCBDC「沙盒」,「沙盒」將進一步研究及測試代幣化用例,包括代幣化現實世界資產的交收(例如綠色債券、自願減排量、飛機、電動汽車充電站、電子提單及財資管理),更有可能發展成新的金融市場基建,作為交易中代幣化現實世界資產與代幣化貨幣之間的橋樑。

為推動制定業內標準及與時並進的策略,金管局將成立由本地及跨國銀行、數碼資產行業主要參與者、科技公司及 CBDC 專家小組組成的 wCBDC 架構工作小組。

理大電子計算學系及 CBDC 專家小組的創始成員區文浩教授及羅夏樸教授一直與金管局合作,以推進香港 CBDC 的發展。他們的目標是整合先進的隱私設計,保護消費者的個人識別訊息,同時在隱私和可追溯性之間保持平衡。他們將與金管局和其他專家小組成員保持緊密的合作,旨在促進代幣化市場並吸引人才來港。

理大工程學院院長文効忠教授支持金管局推出 Ensemble 項目,他說:「我們與金管局的合作印證雙方致力於促進創新和技術進步,以推動香港的數碼金融格局。大學將運用自身專長來支持這個項目,期待藉 wCBDC 沙盒帶動數碼資產市場的潛在突破。」

理大電子計算學系主任李青教授表示:「探索 wCBDC 和資產代幣化是面向未來金融基礎設施的關鍵。我們學系非常高興能夠為這個先導性項目提供專業知識。」

區文浩教授及羅夏樸教授表示:「wCBDC 和數碼資產是邁向未來金融和金融科技創新的重要一步,而貨幣和資產的代幣化是不能忽視的全球趨勢。透過這個項目,我們很高興能為促進香港數碼資產生態系統的健全發展作出貢獻。」

 

***完***

詳情查詢

黃煒殷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