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賽馬會智齡匯」計劃成果分享會圓滿舉行 總結六年豐碩成果 促進本地智齡科技應用

2023年11月7日

科研與創新發展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主禮嘉賓香港特別行政區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先生(右五)、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豐盛耆年及長者服務)王兼揚先生(右四)及理大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左五),與賽馬會智齡匯計劃副總監譚永昌博士(左四)及計劃六個策略夥伴的代表合照。

理大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表示,理大是香港社會的一部分,無論科研或是知識轉移,都必須以造福香港市民為依歸,相信應用理大知識及技術,回應社會的安老需求,是最適合不過的策略。

嘉賓參觀「賽馬會智齡匯」計劃於理大校園內設立的體驗中心。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上周五(11 月 3 日)舉辦「賽馬會智齡匯」計劃成果分享會,旨在與智齡科技持份者分享計劃的豐碩成果,總結計劃在推廣智齡科技應用的經驗及成功案例,並匯聚跨領域的智齡專才,共同探討香港智齡科技生態圈的未來發展方向。

「賽馬會智齡匯」計劃成果分享會歡迎典禮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先生、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豐盛耆年及長者服務)王兼揚先生理大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主禮,並成功邀得約 300 位香港跨業界的智齡科技持份者,包括安老業界、學術界和商界的業界翹楚出席。

由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統籌的「賽馬會智齡匯」計劃自 2017 年 12 月起獲行政長官社會資助計劃推薦,並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逾港幣 4,700 萬元,建立跨領域的智齡網絡,同時藉推廣創新智齡方案提升長者生活質素,以應對香港人口持續老化的趨勢。

盧麗華博士在致歡迎辭時表示:「理大是香港社會的一部分,並非一個獨立的個體。無論科研或是知識轉移,都必須以造福香港市民為依歸,大學的存在才有意義。香港,同時作為人口高齡城市,亦是國際大都會,我們相信應用理大知識及技術,回應社會的安老需求,是最適合不過的策略。『賽馬會智齡匯』計劃為銳意推廣智齡科技,不但在理大校園內設立體驗中心,為居家安老的長者及照顧者提供智齡科技資訊;同時邀請六個安老服務單位成為策略夥伴,一起建立示範院舍,以加裝智齡科技提升長者和中老年殘疾人士的生活質素,藉此推動業界應用科技優化持續照顧的服務水平。」

王兼揚先生在致歡迎辭時表示,馬會致力支援長者自主享耆年,與不同夥伴合作提升長者生活質素。他表示:「『賽馬會智齡匯』的成績有目共睹,十分感謝理大團隊的努力,以及所有參與項目的機構和義工。隨着樂齡科技開始普及,下一步需要深化這些工具的應用。未來三年,馬會將繼續與理大合作,透過科技提升安老院舍服務水平,讓院友獲得更適切的照顧。」

以智齡方案提升安老及殘疾人士服務質素
為提升安老及殘疾人士的持續照顧服務,「賽馬會智齡匯」計劃按每個安老或殘疾人士服務單位的需要增設智齡科技工具,並帶領業界代表前往示範院舍實地考察,以鼓勵業界善用科技提升服務水平。此外,由理大研發的創新科技方案,包括有助提升夜間住宿服務的晚間智能監察系統、有效確保長者如廁安全的智能離廁感應系統,以及輔助長者進行步行訓練活動的可拆式步行指示器等,均已應用於多間示範院舍之中。眾多智齡科技方案不單為 3,500 多名長者及殘疾人士帶來更優質的智齡照護服務,有效減輕前線護理人員的負擔和壓力;同時透過六個示範院舍智齡科技應用的實踐經驗,讓安老業界有所參考和得到啟發。

在社區內推動公眾應用樂齡科技
此外,計劃團隊在理大校園內設立的體驗中心展示了超過 2,000 件從世界各地搜羅的智齡工具,並整合成分類的產品庫;同時舉辦了超過 1,200 場的智齡科技公眾教育活動,包括:智齡科技導賞團、工作坊、展覽等。為進一步提高全港市民對樂齡科技的認知,計劃團隊定期於體驗中心內舉辦「碼上有賞」健康評估活動,鼓勵公眾善用科技管理個人健康;與全港 12 個地區康健中心及地區康健站合作設立「樂齡科技展示區」,共同協辦了 35 場專題展覽,展出多達 500 件智齡科技及輔助工具,並於社區舉辦與智齡科技相關的外展活動,攜手推動以科技預防頑疾;計劃亦邀請約60個安老業界單位參與試用理大科研成果——智能陪伴機械人。以上一系列活動惠及全港超過 40,000 人,有助促進本地智齡科技的應用和普及化。

計劃團隊推動和發展智齡科技的卓越貢獻,不單已贏得社會的廣泛認同,亦同時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支持,將計劃經驗所總結的成果進一步拓展;未來三年,計劃團隊將持續為社區提供智齡科技上的支援,同時與 11 所由中小型非政府機構營運的私營安老院舍攜手合作,以支援業界建設更多智能院舍;支援安老業界及社區以智齡科技並肩跨步向前,應對嚴峻的人口老化挑戰。

 

***完***

詳情查詢

馮秀芳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經理

詳情查詢

蕭郁鵬先生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