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科研得到業界廣泛認同 鼓勵初創企業回應社會需要﹔佳昇科技獲JUMPSTARTER創業比賽「環境保護大獎」

2022年4月29日

科研與創新發展 知識轉移及創業處

佳昇科技有限公司由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李蓓教授(左)及理大工商管理博士生林峰先生(右)於2019年共同創辦。

香港理工大學培育的初創企業佳昇科技有限公司最近成功研發CareCoatex Pro Ultra天然抗菌抗病毒塗層,以及與合作夥伴製備 CareCoatex 天然抗病毒 FFP2 立體防護口罩,以配合市民大眾及不同行業對安全環保的抗菌抗病毒防護產品的龐大需求。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一直強調教育、科研及知識轉移應以貢獻社會為目標,積極鼓勵理大社群透過成立初創企業,將科研成果轉化為實際應用,以造福社會。理大培育的初創企業不僅在各自領域取得卓越成就,更在不同的比賽中以優秀成績取得業界的認同,例如在剛舉行的「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滙豐JUMPSTARTER 2022環球創業比賽」中,佳昇科技有限公司(佳昇科技)獲選最後十強,並奪得「環境保護大獎」。

團隊對於能夠在此重要比賽中獲得獎項感到十分鼓舞,我們一直致力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具影響力的應用,希望為社會作出貢獻。

李蓓教授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李蓓教授表示:「團隊對於能夠在此重要比賽中獲得獎項感到十分鼓舞,我們一直致力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具影響力的應用,希望為社會作出貢獻。理大PolyVentures透過提供不同的資助計劃、舉辦研討會及師友計劃等活動、提供設有各種基礎設施和孵化支援的場地,為科研團隊創造有利知識轉移的氛圍及環境,促進我們與業界、投資者及持份者的交流,以支持初創企業的發展。」

佳昇科技由李蓓教授及理大工商管理博士生林峰先生於2019年共同創辦,主力研發的專利技術突破了傳統核-殼納米球的技術瓶頸,製成同時親水和親油的「兩親性核-殼納米球」,可廣泛應用於不同的應用情景,例如抗菌抗病毒塗層解決方案。

理大團隊研發的納米天然生物抗菌抗病毒材料具備多項優點,例如:不會釋放有毒物質,損害健康;不會將毒素引入生態系統,污染食水和其他珍貴資源,影響自然環境;可發揮長效保護作用。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令社會對衞生防護的意識日益提高,佳昇科技有見及此,最近成功研發CareCoatexTM Pro Ultra天然抗菌抗病毒塗層,以及與合作夥伴製備CareCoatexTM天然抗病毒FFP2立體防護口罩,以配合市民大眾及不同行業對安全環保的抗菌抗病毒防護產品的龐大需求。

CareCoatexTM Pro Ultra除了具有環保、採用天然成份及長效抗菌及抗病毒(包括新冠肺炎病毒)的優點之外,亦達致超高耐磨性,不易被清水、漂白劑、酒精擦掉,因此能提供持久抗菌防護力,特別適用於診所、醫院、實驗室,以及經常被觸碰到的地方,例如門柄、升降機按鈕等。CareCoatexTM Pro Ultra抗菌抗病毒塗層已於醫院管理局轄下其中一家醫院使用,現已推出市場。

至於CareCoatexTM天然抗病毒FFP2立體防護口罩,外層布料經過CareCoatexTM天然抗病毒技術處理,能防止新冠肺炎病毒及甲型流感病毒停留,大大減低因口罩與身體或其他物件接觸而出現的交叉感染機會。此抗病毒立體防護口罩由佳昇科技與佛山市南海康得福醫療用品有限公司合作生產,符合歐洲FFP2標準,新產品已率先在上海使用,並將陸續在其他市場推出。

佳昇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林峰先生稱:「我十分感謝理大一直致力推動科研和知識轉移,以打造優質的創業生態系統,無論是在資源、技術、經驗和網絡方面,都一直給予我們強大的支持。此外,本公司是次參加JUMPSTARTER創業比賽,亦得到理大知識轉移及創業處的全力協助,由整體策略以至業務簡報方面,都提供了寶貴的專業意見。」

多年來,李蓓教授及其研究團隊的成果獲得多個國際獎項,包括2021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以及2021年中國國際納米技術產業博覽會中國納米功能材料最具投資價值一等獎,成績有目共睹。2020年及2021年,理大透過「科技領航基金計劃」合共資助300萬港元予佳昇科技,以推動其業務發展。

***完***

詳情查詢

高昊先生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