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獲批研究資助局卓越學科領域計劃撥款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獲得研究資助局(研資局)2020/21年度卓越學科領域計劃(第九輪)的撥款。由理大統籌的「超構光學、超構聲學和超構元件」項目是今次獲批撥款的四個研究項目之一。是項研究的預算約為7,000萬港元,其中6,500萬港元由研資局資助,餘額則由理大及其他協作大學配對。

我們致力發揮理大的學術優勢、研究專長及全球夥伴網絡,將研究成果和創新發明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

滕錦光教授

理大校長

理大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及系主任蔡定平教授所統籌的「超構光學、超構聲學和超構元件」研究項目,旨在研發能夠操控電磁波及聲波的嶄新超構材料和超構元件,從而提升人類日常生活的質素。這些新穎的超構元件應用範疇廣泛,包括成像、感測、能源、通訊、生物醫學、工業製造、人工智能科技和量子科技等方面。

蔡教授表示:「我們期望所研發的新型智能人造超構材料及元件,不僅能源耗用量低,而且能與先進製造的微電子及納米電子工業技術兼容,以適用於各項穿戴式和便攜式的創新方案。此外,超構元件的相關知識產權及創新意念亦可轉移至工商業的應用範疇。我們相信此新知識可望進一步改革和提升香港高科技工業的水平。」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說:「我謹代表理大感謝研資局對我校科研的大力支持。我們致力發揮理大的學術優勢、研究專長及全球夥伴網絡,將研究成果和創新發明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通過跨學科研究,我們不僅努力拓展人類知識領域,更為社會提供解難良方,為世界帶來正面影響。」

此外,理大亦會參與另外兩個研究項目,分別為香港中文大學所統籌的「老齡性骨骼系統退化及再生策略」及香港大學所統籌的「二維材料研究:新興技術的基礎」。

卓越學科領域計劃於1998年推出,目的是支持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大學把本身的優勢發展為卓越學科領域。過去八輪計劃共資助二十四個不同領域的傑出研究項目。是次第九輪計劃共資助四個項目,總預算超過3.04億港元。

 

***** 完 *****

詳情查詢

高昊先生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