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获批研究资助局卓越学科领域计划拨款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获得研究资助局(研资局)2020/21年度卓越学科领域计划(第九轮)的拨款。由理大统筹的「超构光学、超构声学和超构元件」项目是今次获批拨款的四个研究项目之一。是项研究的预算约为7,000万港元,其中6,500万港元由研资局资助,余额则由理大及其他协作大学配对。

我们致力发挥理大的学术优势、研究专长及全球伙伴网络,将研究成果和创新发明应用于日常生活之中。

滕锦光教授

理大校长

理大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及系主任蔡定平教授所统筹的「超构光学、超构声学和超构元件」研究项目,旨在研发能够操控电磁波及声波的崭新超构材料和超构元件,从而提升人类日常生活的质素。这些新颖的超构元件应用范畴广泛,包括成像、感测、能源、通讯、生物医学、工业制造、人工智能科技和量子科技等方面。

蔡教授表示:「我们期望所研发的新型智能人造超构材料及元件,不仅能源耗用量低,而且能与先进制造的微电子及纳米电子工业技术兼容,以适用于各项穿戴式和便携式的创新方案。此外,超构元件的相关知识产权及创新意念亦可转移至工商业的应用范畴。我们相信此新知识可望进一步改革和提升香港高科技工业的水平。」

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说:「我谨代表理大感谢研资局对我校科研的大力支持。我们致力发挥理大的学术优势、研究专长及全球伙伴网络,将研究成果和创新发明应用于日常生活之中。通过跨学科研究,我们不仅努力拓展人类知识领域,更为社会提供解难良方,为世界带来正面影响。」

此外,理大亦会参与另外两个研究项目,分别为香港中文大学所统筹的「老龄性骨骼系统退化及再生策略」及香港大学所统筹的「二维材料研究:新兴技术的基础」 。

卓越学科领域计划于1998年推出,目的是支持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大学把本身的优势发展为卓越学科领域。过去八轮计划共资助二十四个不同领域的杰出研究项目。是次第九轮计划共资助四个项目,总预算超过3.04亿港元。

 

***** 完 *****

详情查询

高昊先生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