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三项目入选国家基金委及研资局合作研究重点项目计划 冠本港院校  另四项获联合科研资助基金支持

2023年11月29日

成就 研究及創新事務處

理大曹建农教授(左)、沈岐平教授(中)、朱松晔教授(右)带领的三个项目入选国家基委会及研资局合作研究重点项目计划2023/24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三个项目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基委会)及研究资助局(研资局)合作研究重点项目计划 2023/24,突显理大的大型科研项目科学技术价值卓越并获得认可。

三个项目共获拨款 1,050 万港元,获资助项目及金额在本地教育机构中遥遥领先。

研究为期四年,旨在促进内地与香港院校以及跨学科合作,两地互惠加强科研力量。理大研究将为信息科技、管理科学、及环境科学等领域带来突破,并提出创新解决方案引领进步。

理大研究生院院长、潘乐陶慈善基金数据科学教授、电子计算学系分布式与移动计算讲座教授曹建农教授带领的项目,名为「面向 AI 应用的云边端协同算力调度」,获资助 360 万港元。该项目旨在为云边端协同算力网络开发算力管理及算网融合调度框架,以支持资源庞大和延迟敏感的人工智能(AI)应用,并为国家算力网络的建设作出贡献。

理大协理副校长(环球合作)、建筑及房地产学系建筑管理讲座教授沈岐平教授带领的项目「粤港澳大湾区建筑业多主体跨区域合作机制与政策优化」,获资助 360 万港元。该项目将研究「一国两制」下跨区域合作机制,及其对大湾区建筑业合作绩效的影响,为促进相关合作政策制定模拟示例并提供建议。

理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副系主任(研究)朱松晔教授带领的项目,「深远海新一代风浪联合发电结构抗台风理论与降载减振关键技术研究」,获资助 330 万港元。该项目旨在探索并促进开发新一代抗台风海上风浪联合发电系统,开拓具有发展潜力的可再生能源。

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表示:「我们非常高兴理大的大型研究项目获国家基委会与研资局支持,以促进香港与内地大学跨学科合作。理大获资助的项目数量及金额为全港院校之冠,这次骄人的成绩展现了我们在信息科技、管理和环境科学领域的杰出研究能力,并再次肯定了我们作为研究和创新科技领先学府的地位。我们将继续倡导创新、合作和卓越研究,致力于在国际舞台上发挥重要的影响力。」

另外,在国家基委会及研资局联合科研资助基金,理大四项目获资助合共 480 万港元,涵盖生物科学、新材料科学及可持续城市发展。

荣获认可的理大项目包括︰由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副系主任赵燕湘教授带领的「介导自噬体溶酶体膜融合的 SNARE 组装核心机制及干预策略」;理大工程学院副院长、机械工程学系机械工程学讲座教授成利教授带领的「可调带宽带减振 4D 打印可重构点阵结构设计及制备方法研究」;理大应用物理学系副教授张标博士的「高电压钾离子电池正极/电解液稳定界面的构建」;以及崔德刚土木工程青年学者理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副教授周超博士带领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中建筑垃圾再生料路堤服役性能演变研究」。

由国家基金委及香港研资局协议成立的合作研究重点项目计划在 2022/23 年度推出,旨在资助内地及香港跨学科、跨院校的合作研究重点项目,以持续提升内地与香港的研究成果与影响力。香港申请者可就研究项目申请不超过 360 万港元的资助。联合科研资助基金旨在促进内地与香港研究人员互补优势合作研究,香港申请者可就研究项目申请不超过 125 万港元的资助。

有关理大获资项目详情,请参照附件

 

***完***

详情查询

黎秀容女士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