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三項目入選國家基金委及研資局合作研究重點項目計劃 冠本港院校 另四項獲聯合科研資助基金支持

2023年11月29日

成就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Office

理大曹建農教授(左)、沈岐平教授(中)、朱松曄教授(右)帶領的三個項目入選國家基委會及研資局合作研究重點項目計劃2023/24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三個項目入選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國家基委會)及研究資助局(研資局)合作研究重點項目計劃 2023/24,突顯理大的大型科研項目科學技術價值卓越並獲得認可。

三個項目共獲撥款 1,050 萬港元,獲資助項目及金額在本地教育機構中遙遙領先。

研究為期四年,旨在促進內地與香港院校以及跨學科合作,兩地互惠加強科研力量。理大研究將為資訊科技、管理科學、及環境科學等領域帶來突破,並提出創新解決方案引領進步。

理大研究生院院長、潘樂陶慈善基金數據科學教授、電子計算學系分佈式與移動計算講座教授曹建農教授帶領的項目,名為「面向 AI 應用的雲邊端協同算力調度」,獲資助 360 萬港元。該項目旨在為雲邊端協同算力網絡開發算力管理及算網融合調度框架,以支援資源龐大和延遲敏感的人工智能(AI)應用,並為國家算力網路的建設作出貢獻。

理大協理副校長(環球合作)、建築及房地產學系建築管理講座教授沈岐平教授帶領的項目「粵港澳大灣區建築業多主體跨區域合作機制與政策優化」,獲資助 360 萬港元。該項目將研究「一國兩制」下跨區域合作機制,及其對大灣區建築業合作績效的影響,為促進相關合作政策制定模擬示例並提供建議。

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系主任(研究)朱松曄教授帶領的項目,「深遠海新一代風浪聯合發電結構抗颱風理論與降載減振關鍵技術研究」,獲資助 330 萬港元。該項目旨在探索並促進開發新一代抗颱風海上風浪聯合發電系統,開拓具有發展潛力的可再生能源。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表示:「我們非常高興理大的大型研究項目獲國家基委會與研資局支持,以促進香港與內地大學跨學科合作。理大獲資助的項目數量及金額為全港院校之冠,這次驕人的成績展現了我們在資訊科技、管理和環境科學領域的傑出研究能力,並再次肯定了我們作為研究和創新科技領先學府的地位。我們將繼續倡導創新、合作和卓越研究,致力於在國際舞台上發揮重要的影響力。」

另外,在國家基委會及研資局聯合科研資助基金,理大四項目獲資助合共 480 萬港元,涵蓋生物科學、新材料科學及可持續城市發展。

榮獲認可的理大項目包括︰由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副系主任趙燕湘教授帶領的「介導自噬體溶酶體膜融合的 SNARE 組裝核心機制及干預策略」;理大工程學院副院長、機械工程學系機械工程學講座教授成利教授帶領的「可調頻寬帶減振 4D 列印可重構點陣結構設計及製備方法研究」;理大應用物理學系副教授張標博士的「高電壓鉀離子電池正極/電解液穩定介面的構建」;以及崔德剛土木工程青年學者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周超博士帶領的「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建設中建築垃圾再生料路堤服役性能演變研究」。

由國家基金委及香港研資局協議成立的合作研究重點項目計劃在 2022/23 年度推出,旨在資助內地及香港跨學科、跨院校的合作研究重點項目,以持續提升內地與香港的研究成果與影響力。香港申請者可就研究項目申請不超過 360 萬港元的資助。聯合科研資助基金旨在促進內地與香港研究人員互補優勢合作研究,香港申請者可就研究項目申請不超過 125 萬港元的資助。

有關理大獲資項目詳情,請參照附件

 

***完***

詳情查詢

黎秀容女士

研究及創新事務處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