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资讯日将于本周六举行 应用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 提升学生学习体验

2023年10月17日

教与学

理大副校长(教学)黄国贤教授(中)、教学发展中心总监陈小华博士(左)及教务长沈德祥先生(右)分别介绍理大推动教学创新的工作成果、2024/25学年开办的新课程,以及理大资讯日等详情。

理大副校长(教学)黄国贤教授表示,理大重视科技教育,把学生学习体验质素纳入大学策略发展计划重点之一,并设立理大高等教育研究及发展院(IHERD),推动教育研究及教学发展。

理大教学发展中心总监陈小华博士表示,大学近年推出不同提升教学质素的项目并获颁奖项,反映大学于推动教学创新方面的工作屡获国际认可。

理大教务长沈德祥先生表示,理大的课程设计与时并进,致力培育新兴行业人才,响应社会对创科及创意人才的需求。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积极推动教学创新,将科技融入课程设计,并增设人工智能相关的教研设施,培养具备数码技能及素养的新世代专才。为配合业界对创科人才的需求,理大将于新学年优化多个本科学系组合课程,及开办多个全新硕士课程,涵盖食品科技、智慧城市及金融科技等,壮大不同领域的人才库。理大亦将于本周六(10 月 21 日)举行「理大资讯日(本科及修课式研究生课程)」,为学生及有意进修人士提供最新升学及课程资讯。

推进教学创新 成果备受国际认可

理大副校长(教学)黄国贤教授表示:「理大重视科技教育,提升学生学习体验质素是大学策略发展计划重点之一。作为推动本港创科的院校先驱,理大积极开发互动教学模式、引入科技教育,并设立理大高等教育研究及发展院(IHERD),推动教育研究及教学发展。」

教育界近年积极推动以沉浸式为本的主动学习,理大亦引入全球首个大型延展实境(X-Reality)混合教室「混合沉浸式虚拟环境」(HiVE)。其六面设计 CAVE 平台可建构医院环境及飞机维修等真实的虚拟环境,加强不同学科课程学生的技能培训。而今年初成立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实验室」,配备智能配送系统及先进机器人系统,支持师生及科研人员开发及研究协作式机器人的应用技术;目前已有 15 个理大项目团队进驻。

理大教学发展中心总监陈小华博士表示,大学近年推出不同提升教学质素的项目,包括 HiVE、由教学发展中心开发的学习分析平台(Learning Analytics Platform)及由护理学院首创的虚拟医院学习系统和「在家国际化」(Internationalisation at Home)学习模式。她指:「理大多个教学创新项目分别于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Quacquarelli Symonds (QS) 全球教学创新大奖、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杰出教学奖,及教育科技英雄奖中获奖,反映大学于推动教学创新方面的工作屡获国际认可。」

优化本科学系组合课程 响应业界需求

随着大众对食品安全及健康的要求不断提高,业界对相关人才需求愈趋殷切。理大理学院将于2024/25学年开办食品科技与食物安全(荣誉)理学士组合课程,加强学生于食品科学方面的知识,培训他们在科学和工程方面的技能。学生毕业后可担任食品科技专家、食品研发者和食品安全主任等。而理学院开办的生物科技、食物安全及化学科技(荣誉)理学士组合课程将改名为生物科技及化学科技(荣誉)理学士组合课程,为业界持续培育具备专业生物及化学技术的人才。

此外,理大建设及环境学院将于空间数据科学及智能城市(荣誉)理学士组合课程(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城市资讯学及智慧城市)之下,新增城市资讯学及智慧城市(荣誉)理学士课程,以积极配合政府打造香港成为世界级智慧城市的愿景。

理大教务长沈德祥先生表示﹕「作为全球百强学府之一,理大课程设计与时并进,致力培育新兴行业人才,响应社会对创科及创意人才的需求。理大会继续透过不同收生计划,支持别具才能的学生追求卓越,培养他们成为具备国际视野且能肩负社会责任的明日领袖。」

「理大资讯日(本科及修课式研究生课程)」将于本周六举行

今年资讯日将于 10 月 21 日(星期六)上午 10 时至下午 5 时正举行,提供全日制学士学位及修课式研究生课程的最新升学及课程资讯。详情可浏览资讯日网页: www.polyu.edu.hk/infoday/.

重点活动包括﹕

  • 由教务处设计、虚拟人工智能职员「AIDA IE」及「URIS」主持的六个专题讲座,涵盖经联招、非联招(非本地学历)、高年级入学(副学士、高级文凭学历)及内地高考成绩报读的入学资讯、修课式研究生课程及德艺计划详情。

  • 逾 200 场由各学院及学系举办的主题讲座、课程简介会、实验室及教学设施导赏团、校友及学生分享、咨询环节、展览和工作坊等。

  • 已报名参加者于网上及活动当日完成指定任务,可获赠理大礼品。

2023/24学年理大本科课程收生情况

  • 全日制资助学士学位课程中,最多联招申请人以酒店及旅游管理(荣誉)理学士组合课程(酒店管理/智慧旅游及酒店产业/会展及体验管理)作为首志愿,人数达 1,403 人;其次是护理学(荣誉)理学士组合课程 - 护理学(荣誉)理学士,以及会计及金融(荣誉)工商管理学士组合课程(会计学/会计及金融/数码金融及投资学),申请人数分别为 1,125 人及 1,099 人。取录的新生中,超过 93% 将理大课程放在组别 A。

  • 联招正式遴选后,收生成绩最佳的首三个课程分别为: 医疗化验科学及放射学(荣誉)理学士组合课程 - 放射学(荣誉)理学士、康复治疗科学(荣誉)理学士组合课程 - 物理治疗学(荣誉)理学士,以及医疗化验科学及放射学(荣誉)理学士组合课程 - 医疗化验科学(荣誉)理学士

  • 通过联招取录的申请人,以中学文凭试成绩最佳5科计算,整体新生的平均分为 24.6。

  • 取录的本科生之中,有 279 人在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考获至少一科 5** 及中、英文科成绩达 3 级或以上,成绩表现理想。

理大引入全球首个大型延展实境(X-Reality)混合教室「混合沉浸式虚拟环境」(HiVE),加强不同学科课程学生的技能培训。

理大「人工智能机器人实验室」配备智能配送系统及其他先进机器人系统,支持师生及科研人员开发及研究协作式机器人的应用技术。

 

***完***

详情查询

吕文蕙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