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資訊日將於本周六舉行 應用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 提升學生學習體驗

2023年10月17日

教與學

理大副校長(教學)黃國賢教授(中)、教學發展中心總監陳小華博士(左)及教務長沈德祥先生(右)分別介紹理大推動教學創新的工作成果、2024/25學年開辦的新課程,以及理大資訊日等詳情。

理大副校長(教學)黃國賢教授表示,理大重視科技教育,把學生學習體驗質素納入大學策略發展計劃重點之一,並設立理大高等教育研究及發展院(IHERD),推動教育研究及教學發展。

理大教學發展中心總監陳小華博士表示,大學近年推出不同提升教學質素的項目並獲頒獎項,反映大學於推動教學創新方面的工作屢獲國際認可。

理大教務長沈德祥先生表示,理大的課程設計與時並進,致力培育新興行業人才,回應社會對創科及創意人才的需求。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積極推動教學創新,將科技融入課程設計,並增設人工智能相關的教研設施,培養具備數碼技能及素養的新世代專才。為配合業界對創科人才的需求,理大將於新學年優化多個本科學系組合課程,及開辦多個全新碩士課程,涵蓋食品科技、智慧城市及金融科技等,壯大不同領域的人才庫。理大亦將於本周六(10 月 21 日)舉行「理大資訊日(本科及修課式研究生課程)」,為學生及有意進修人士提供最新升學及課程資訊。

推進教學創新 成果備受國際認可

理大副校長(教學)黃國賢教授表示:「理大重視科技教育,提升學生學習體驗質素是大學策略發展計劃重點之一。作為推動本港創科的院校先驅,理大積極開發互動教學模式、引入科技教育,並設立理大高等教育研究及發展院(IHERD),推動教育研究及教學發展。」

教育界近年積極推動以沉浸式為本的主動學習,理大亦引入全球首個大型延展實境(X-Reality)混合教室「混合沉浸式虛擬環境」(HiVE)。其六面設計 CAVE 平台可建構醫院環境及飛機維修等真實的虛擬環境,加強不同學科課程學生的技能培訓。而今年初成立的「人工智能機器人實驗室」,配備智能配送系統及先進機器人系統,支援師生及科研人員開發及研究協作式機器人的應用技術;目前已有 15 個理大項目團隊進駐。

理大教學發展中心總監陳小華博士表示,大學近年推出不同提升教學質素的項目,包括 HiVE、由教學發展中心開發的學習分析平台(Learning Analytics Platform)及由護理學院首創的虛擬醫院學習系統和「在家國際化」(Internationalisation at Home)學習模式。她指:「理大多個教學創新項目分別於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Quacquarelli Symonds (QS) 全球教學創新大獎、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傑出教學獎,及教育科技英雄獎中獲獎,反映大學於推動教學創新方面的工作屢獲國際認可。」

優化本科學系組合課程 回應業界需求

隨著大眾對食品安全及健康的要求不斷提高,業界對相關人才需求愈趨殷切。理大理學院將於2024/25學年開辦食品科技與食物安全(榮譽)理學士組合課程,加強學生於食品科學方面的知識,培訓他們在科學和工程方面的技能。學生畢業後可擔任食品科技專家、食品研發者和食品安全主任等。而理學院開辦的生物科技、食物安全及化學科技(榮譽)理學士組合課程將改名為生物科技及化學科技(榮譽)理學士組合課程,為業界持續培育具備專業生物及化學技術的人才。

此外,理大建設及環境學院將於空間數據科學及智慧城市(榮譽)理學士組合課程(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城市信息學及智慧城市)之下,新增城市信息學及智慧城市(榮譽)理學士課程,以積極配合政府打造香港成為世界級智慧城市的願景。

理大教務長沈德祥先生表示﹕「作為全球百強學府之一,理大課程設計與時並進,致力培育新興行業人才,回應社會對創科及創意人才的需求。理大會繼續透過不同收生計劃,支持別具才能的學生追求卓越,培養他們成為具備國際視野且能肩負社會責任的明日領袖。」

「理大資訊日(本科及修課式研究生課程)」將於本周六舉行

今年資訊日將於 10 月 21 日(星期六)上午 10 時至下午 5 時正舉行,提供全日制學士學位及修課式研究生課程的最新升學及課程資訊。詳情可瀏覽資訊日網頁: www.polyu.edu.hk/infoday/.

重點活動包括﹕

  • 由教務處設計、虛擬人工智能職員「AIDA IE」及「URIS」主持的六個專題講座,涵蓋經聯招、非聯招(非本地學歷)、高年級入學(副學士、高級文憑學歷)及內地高考成績報讀的入學資訊、修課式研究生課程及德藝計劃詳情。

  • 逾 200 場由各學院及學系舉辦的主題講座、課程簡介會、實驗室及教學設施導賞團、校友及學生分享、諮詢環節、展覽和工作坊等。

  • 已報名參加者於網上及活動當日完成指定任務,可獲贈理大禮品。

2023/24學年理大本科課程收生情況

  • 全日制資助學士學位課程中,最多聯招申請人以酒店及旅遊管理(榮譽)理學士組合課程(酒店管理/智慧旅遊及酒店產業/會展及體驗管理)作為首志願,人數達 1,403 人;其次是護理學(榮譽)理學士組合課程 - 護理學(榮譽)理學士,以及會計及金融(榮譽)工商管理學士組合課程(會計學/會計及金融/數碼金融及投資學),申請人數分別為 1,125 人及 1,099 人。取錄的新生中,超過 93% 將理大課程放在組別 A。

  • 聯招正式遴選後,收生成績最佳的首三個課程分別為: 醫療化驗科學及放射學(榮譽)理學士組合課程 - 放射學(榮譽)理學士、康復治療科學(榮譽)理學士組合課程 - 物理治療學(榮譽)理學士,以及醫療化驗科學及放射學(榮譽)理學士組合課程 - 醫療化驗科學(榮譽)理學士

  • 通過聯招取錄的申請人,以中學文憑試成績最佳5科計算,整體新生的平均分為 24.6。

  • 取錄的本科生之中,有 279 人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獲至少一科 5** 及中、英文科成績達 3 級或以上,成績表現理想。

理大引入全球首個大型延展實境(X-Reality)混合教室「混合沉浸式虛擬環境」(HiVE),加強不同學科課程學生的技能培訓。

理大「人工智能機器人實驗室」配備智能配送系統及其他先進機器人系統,支援師生及科研人員開發及研究協作式機器人的應用技術。

 

***完***

詳情查詢

呂文蕙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