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两项研究获 2023/24 年度研资局主题研究计划拨款支持

2023年7月13日

成就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

倪一清教授(左)及曹建农教授(右)的研究项目,获研资局 2023/24 年主题研究计划拨款支持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两个研究项目,在研究资助局(研资局)2023/24 主题研究计划中,共获得接近一亿港元拨款支持,为香港长远策略发展贡献。

理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智能结构与轨道交通讲座教授倪一清教授带领的项目,名为「INTACT : 沿海城市智能式热带风暴减灾系统」,获 4,829 万港元拨款支持。

为应对复杂城市环境面对极端风暴带来的风险,倪教授的研究旨在针对沿海城市高层建筑的抗台风问题,开发实时城市台风风险预警和管理系统,以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为目标,这也是主题研究计划的重点之一。

理大电子计算学系分布式及移动计算讲座教授曹建农教授带领的项目,名为「高性能协同边缘计算框架、方法及其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获 5,082 万港元拨款支持。

曹教授的研究旨在推动智慧生活,并聚焦开发协作边缘计算框架,以满足新兴的先进智慧城市应用需求,包括自动驾驶、工业物联网、元宇宙等。该项目获选为主题研究计划中的「促进对香港起重要作用的新兴研究及创新项目」。

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表示:「理大致力于透过跨学科合作,将卓越研究成果转化为具影响力及实用性的创新技术。在此次主题研究计划的成绩肯定了理大在推动香港长远发展方面的重要贡献。展望未来,大学将继续致力为我们的学者提供全方位、深入的支持,协助他们应对全球挑战。」

研资局的主题研究计划目的是集中大学的学术研究力量,对香港长远发展具策略重要性的主题进行研究。每个项目的年期最长为五年。

理大将在以下两个项目中贡献所长:

 

项目统筹者

倪一清教授

  • 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

  • 严、麦、郭、钟智能结构教授

  • 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智慧结构与轨道交通讲座教授

项目名称

INTACT: 沿海城市智能式热带风暴减灾系统

摘要

随着沿海城市人口持续增长和气候变化,面临着日益严重的台风灾害风险。如香港于2018经历超强台风山竹,居民生活及城市安全受严重影响。
为减轻台风造成的损失,本项目旨在建立一套针对城市环境的智能热带风暴韧性系统,将设计一个框架,能够通过稀疏测量有效及准确地评估湍流,并量化复杂城市空气动力学引起的风险。 项目将建立实时城市台风风险预警和管理系统,预计将开放予公众,可用作有效的应急指导,例如疏散安排和临时加固玻璃幕墙等。另外,项目会为高层建筑的抗台风设计提供新的方法论和设计指导准则,可直接对建筑行业、发展商、公众,以至城市管理带来深远的中长期效益。
以香港复杂城市环境作为测试平台基础,项目所开发的技术将可轻易转移应用,惠及其他沿海城市,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并为全球城市提供参考案例。

资助金额*

4,829 万港元

 

项目统筹者

曹建农教授

  • 理大研究生院院长

  • 潘乐陶慈善基金数据科学教授

  • 电子计算学系分布式及移动计算讲座教授

项目名称

高性能协同边缘计算框架、方法及其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

摘要

现有的边缘计算研究主要集中在云、边、端设备之间的纵向协作,而忽视了边缘结点之间的横向协作,存在服务覆盖受限、整体资源未优化、性能参差不齐等问题。这项目旨在建立一个由协作边缘计算技术赋能的新的智慧城市计算基础设施,它具有边缘/云协作、城市规模的边缘网络部署和内置人工智能服务等特点。
项目提出的协作边缘计算框架(CECF),通过建立边缘节点网络,统一管理和共享系统资源,并提供新的功能以协作执行计算任务和提供友好的 AI  服务来构建未来的智慧城市计算基础设施。这项核心使能技术,将促进云、人工智能和边缘的融合,形成一个无处不在的高效智能计算平台。
这项研究将解决很多关键挑战,包括大规模资源管理、性能保证的任务调度、资源感知边缘人工智能、 和安全的数据共享。从而推动香港新兴先进智慧城市应用的蓬勃发展,奠定香港在新型计算基础设施方面的先发优势。

资助金额*

5,082 万港元

 

*研资局提供资助金额的90%,其余10%将由协调大学提供。

 

***完***

详情查询

黎秀容女士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经理

详情查询

黄炜殷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