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兩項研究獲 2023/24 年度研資局主題研究計劃撥款支持

2023年7月13日

成就 研究及創新事務處

倪一清教授(左)及曹建農教授(右)的研究項目,獲研資局 2023/24 年主題研究計劃撥款支持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兩個研究項目,在研究資助局(研資局)2023/24 主題研究計劃中,共獲得接近一億港元撥款支持,為香港長遠策略發展貢獻。

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智能結構與軌道交通講座教授倪一清教授帶領的項目,名為「INTACT: 沿海城市智能式熱帶風暴減災系統」,獲 4,829 萬港元撥款支持。

為應對複雜城市環境面對極端風暴帶來的風險,倪教授的研究旨在針對沿海城市高層建築的抗颱風問題,開發實時城市颱風風險預警和管理系統,以建設可持續發展的環境為目標,這也是主題研究計劃的重點之一。

理大電子計算學系分佈式及移動計算講座教授曹建農教授帶領的項目,名為「高性能協同邊緣計算框架、方法及其在智慧城市中的應用」,獲 5,082 萬港元撥款支持。

曹教授的研究旨在推動智慧生活,並聚焦開發協作邊緣計算框架,以滿足新興的先進智慧城市應用需求,包括自動駕駛、工業物聯網、元宇宙等。該項目獲選為主題研究計劃中的「促進對香港起重要作用的新興研究及創新項目」。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表示:「理大致力於透過跨學科合作,將卓越研究成果轉化為具影響力及實用性的創新技術。在此次主題研究計劃的成績肯定了理大在推動香港長遠發展方面的重要貢獻。展望未來,大學將繼續致力為我們的學者提供全方位、深入的支持,協助他們應對全球挑戰。」

研資局的主題研究計劃目的是集中大學的學術研究力量,對香港長遠發展具策略重要性的主題進行研究。每個項目的年期最長為五年。

理大將在以下兩個項目中貢獻所長:

 

項目統籌者

倪一清教授

  • 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

  • 嚴、麥、郭、鍾智能結構教授

  • 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智慧結構與軌道交通講座教授

項目名稱

INTACT: 沿海城市智能式熱帶風暴減災系統

摘要

隨著沿海城市人口持續增長和氣候變化,面臨著日益嚴重的颱風災害風險。如香港於2018經歷超強颱風山竹,居民生活及城市安全受嚴重影響。
為減輕颱風造成的損失,本項目旨在建立一套針對城市環境的智能熱帶風暴韌性系統,將設計一個框架,能夠通過稀疏測量有效及準確地評估湍流,並量化複雜城市空氣動力學引起的風險。 項目將建立實時城市颱風風險預警和管理系統,預計將開放予公眾,可用作有效的應急指導,例如疏散安排和臨時加固玻璃幕牆等。另外,項目會為高層建築的抗颱風設計提供新的方法論和設計指導準則,可直接對建築行業、發展商、公眾,以至城市管理帶來深遠的中長期效益。
以香港複雜城市環境作為測試平台基礎,項目所開發的技術將可輕易轉移應用,惠及其他沿海城市,包括粵港澳大灣區,並為全球城市提供參考案例。

資助金額*

4,829 萬港元

 

項目統籌者

曹建農教授

  • 理大研究生院院長

  • 潘樂陶慈善基金數據科學教授

  • 電子計算學系分佈式及移動計算講座教授

項目名稱

高性能協同邊緣計算框架、方法及其在智慧城市中的應用

摘要

現有的邊緣計算研究主要集中在雲、邊、端設備之間的縱向協作,而忽視了邊緣結點之間的橫向協作,存在服務覆蓋受限、整體資源未優化、性能參差不齊等問題。這項目旨在建立一個由協作邊緣計算技術賦能的新的智慧城市計算基礎設施,它具有邊緣/雲協作、城市規模的邊緣網絡部署和內置人工智能服務等特點。
項目提出的協作邊緣計算框架(CECF),通過建立邊緣節點網絡,統一管理和共享系統資源,並提供新的功能以協作執行計算任務和提供友好的 AI 服務來構建未來的智慧城市計算基礎設施。這項核心使能技術,將促進雲、人工智能和邊緣的融合,形成一個無處不在的高效智能計算平台。
這項研究將解決很多關鍵挑戰,包括大規模資源管理、性能保證的任務調度、資源感知邊緣人工智能、 和安全的數據共享。從而推動香港新興先進智慧城市應用的蓬勃發展,奠定香港在新型計算基礎設施方面的先發優勢。

資助金額*

5,082 萬港元

 

*研資局提供資助金額的 90%,其餘 10% 將由協調大學提供。

 

***完***

詳情查詢

黎秀容女士

研究及創新事務處經理

詳情查詢

黃煒殷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