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学者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2023年6月8日

成就 建设及环境学院

理大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钟国辉教授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个人奖」。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钟国辉教授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个人奖」,钟教授更是本届唯一的香港得奖者 。

钢结构工程专家钟国辉教授任教理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多年来致力钢结构工程基础理论的创新和实践。钟教授是次获授殊荣,证明了理大科技研发的能力,足为香港发展成国际创科中心作贡献。

钟教授专研大型钢结构的性能表现与成本矛盾、建设碳排放量高等挑战,对高强度钢材钢构进行从材料、焊接、机械特性和结构表现的学科交叉研究,为国家工程建设「双碳」战略提供了新的发展方案。

在钢结构领域上,钟教授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他曾撰写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提出了国产高强钢结构的系列基础理论与应用关键技术;科研成果也应用于香港将军澳主跨双拱钢桥和澳门澳凼四桥等重大工程,节省了工程造价,增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说:「这次获奖是对理大优秀的科研实力的高度鼓励和肯定。理大矢志成为一所创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并将继续推动多个领域的研究,致力在国家科研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国家、乃至世界的创新及科技应用给予坚实的支持。」

「全国创新争先奖」由中国科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旨在表彰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等方面有卓越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团队。奖项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表彰不超过300名科技工作者。

***完***

详情查询

黎秀容女士

理大研究及创新事务处经理

详情查询

黄炜殷女士

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